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简报

信息学院应用数学系召开教学研讨会

2010624下午,我院应用数学系组织全系教师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学系主任郭伟副教授主持。

首先,刘英老师介绍前期参加的由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精品课程培训(高等数学)情况。她详细谈了以下几点:(1)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教学基本情况;(2)同济大学课程教学的主要修改点及本科课程改革理念;(3)比较中、美教材的启示;(4)信息化对教材改革带来的变化以及在美国的实践应用效果。刘英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培训心得并提交了总结。她对于高等数学应该如何教,如何将枯燥的数学概念讲的富有通俗性、趣味性、应用性,深感收获巨大。她认为,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让概念教学更为生动、层次更鲜明,是数学课程教学应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我们还应学习美国的实践教学经验,可以对学生适当补充相应的习题、例题,让学生多加练习。

之后,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均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看法,一致认为刘英老师此次的培训特别有意义,带回来很多极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对大家很有启发,希望今后学院能多为大家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扩大交流范围,不仅是派教师参加校外培训,也可以请校外专家来校开办讲座。大家也谈到,对于数学教学改革,尚需进一步探索研究,如何教会学生掌握数学思想、方法,能正确运用到实践中去,并将数学文化渗透到数学实验、建模中,这需要有个起步的过程,是大家都要思考的问题。美国教材注重应用,而国内教材注重概念与理论体系的系统性,如何能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会应用数学思想与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需要再深入讨论。同样,信息化技术处理线性代数课程的改革亟待解决。在数学精品课程建设上还需多下功夫,要细化的地方还很多。将数学建模思想渗透到微积分实验中,这方面学生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大家对外校的数学教学发展有了一定了解,为我校今后的数学教学改革方向的探索提供有益的启示,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数学实验、数学实践教学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