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简报

谋求发展 重在建设 勤于研讨 用心总结——信息学院召开“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21123下午,信息学院召开了“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建设(以下简称“特色专业”)项目研讨会”,会议由陈进院长主持,特别邀请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李琪教授、北京大学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张宁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胡桃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特色专业”项目组成员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陈进院长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首批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专业特色建设和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于2009年获批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获批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带动了整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汇报成果、总结经验,请专家点评提出建议,深入思考下一步的建设目标。

    

        黄健青副院长做“特色专业”项目建设汇报,她从项目的总体建设思路谈起,基于现代服务业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化人才;构建了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渐进式实验课堂架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效果与水平得到了充分体现;全面展开课堂教学效果评价调查;深入探讨教学方法,除传统的案例教学外,提出了主导复合型、PBL方法、基于项目的团队合作等教学方式;在实践和实验教学上,依托“十二五”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优势,搭建了实验课程学习资源开放交流平台、企业应用实验平台;加强科研能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支持鼓励教师和学生进行科研立项,并建立了完善的科研奖励机制;北京市级以上精品课程及精品教材建设成果突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屡派教师、学生出国访问、学习,本年度暑期学校课程顺利开展,扩大了国际影响力。

华迎副教授对电子商务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做了探索研究,详细阐述了该专业方向设置、培养目标、知识体系等方面的内容,着重强调了跨学科、国际化、创新能力的建设特色,提出了进一步体现两个专业方向特色、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发挥校内实验中心优势、扩大校外实习基地、探索新的海外实习模式等发展思路。


   
    随后,秦良娟副教授从培养方向、外包人才的专业素养要求、如何培养外包人才、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几方面概括了电子商务专业金融服务外包方向的探索理念,在人才需求变化的深入理解,课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特色专业课程的持续建设,外包领域中重点研究方向的凝练,鼓励教师带动学生参与科研的激励方式,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与会专家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举办得很成功,汇报内容是建立在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专业建设非常全面,如实验教材、实验环境等;专业特色体现在国际化办学理念、国际交流、外资授课、海外实习等;将电子商务专业分为国际商务、金融服务外包两个方向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很有示范作用。


      
    最后,专家们提出了加强归纳表述、继续探索创新、不局限于专业而是更多地走向学科、扩大空间、提高社会服务面等发展建议,为“特色专业”项目的下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