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简报

信息学院召开2013年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

2013年7月18日,信息学院2013年专业建设教学研讨会在博学楼1415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利用暑期学校开课机会,邀请国外教授做主题发言,内容为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的研讨,旨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合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借鉴先进经验,交流探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与会嘉宾是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的郑会永教授、来自美国乔治亚大学的潘越教授。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副院长黄健青、副院长曹淑艳、信管系主任崔金红,信管系教师李降龙、电商系教师谢怀军以及学院其他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黄健青副院长主持并致开幕词,她阐述了会议“深化教学改革,合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主要目的,介绍到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和暑期学校外教嘉宾,简述会议流程后宣布会议开始。

郑会永教授根据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现状进行演讲。郑教授在演讲中首先强调了信息学院和工学院在美国大学中的排名与重要地位,以及信息学院与工学院富有特色的专业构建(包括计算机,电子工程等等)。而后简单的介绍了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的历史,从1926年图书馆工程(library science)到1986年的信息学院(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的演变过程。之后,简单讲解了美国密西根大学招生的现状与费用等问题。同时介绍了密西根大学学生学习方面的基本状况,比如在信息化时代学生应该如何掌握生活与专业技能,如何控制信息,总结信息,如何去认识世界,如何去分析数据,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等等。郑教授还介绍了本科生在毕业的时候应掌握的必要技能,通过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的比较,着重强调中国学生在实际动手能力上欠缺的这一突出现象。郑教授就中国信息学院和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课程专业特点以及专业方向进行对比,以密西根大学对学生课程学分等要求的方案为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建议学院引入一些课程,突出强调统计和数据管理的重要性,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最后,郑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学生的交流合作,介绍了学生的假期课外活动。他强调这些活动对学生的技能发展十分有益处,在授课时应重视学生project的制作,并将重点放在流程上:例如设立问题,准备数据,模型的建立分析(需要多院合作),报告文章的撰写。

 

来自美国乔治亚大学商学院的潘越教授对代顿大学做了简单的介绍和对比。潘教授介绍了代顿大学(University of Dayton)的历史概况,学院设施,学费等等的基本情况。并就学校整体渗透到商学院内部机构的基本工作和职能,在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等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她强调应该鼓励学生将课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科研创新,以学生公司(flyer enterprises)对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做法、Rise论坛(经济管理方面的全世界学生老师经济学家银行和金融方面的专业人士参加的投资论坛)、商业计划竞赛(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对计划书可行性的分析等活动为例,鼓励学生对新想法的开发与创新。

信管系李降龙老师为大家带来教学方法的经验介绍。李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将自己25年的教学生涯做了总结,说明了如何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他提炼了“三心二意”四字,“三心”即(1)用心,精心设计教学计划,将完整的实验贯穿于整个教学中,并以数据库系统课程为例对自己教学的流程、核心理念、以及对学生的考核要求做了介绍;(2)耐心,耐心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尤其在上机操作过程中更需要充分的耐心辅导学生完成实验;(3)费心,全身心投入到从教工作中来。“二意”即(1)积极听取学生的意见;2)在从教生涯上“一意孤行”,有信念。

信管系主任崔金红以及电商系谢怀军老师分别介绍了信息学院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他们各自从培养目标、专业要求、学分要求等几方面详尽解读了2013年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并对方案调整做了具体说明。

 

会议进入到自由讨论环节,大家就学校培养方案制定和改革,国内外大学课程选课人数、学生管理、国外大学实习基地的建立和实际运行等问题与两位外教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潘教授建议学院应加强两个监控机制,一是上交教学大纲院内审核,二是优化学生点评体系。同时在座老师还就信息学院的特色课程、面向授课对象采用相应软件、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并重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

 

最后,由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致结束词。巩书记表示对本次会议的过程和成果十分满意,高度赞扬美国大学教学改革方法和对学生的培养理念,提出教师的教学认识和态度、责任心最为重要;同时学院要重视培养方案的制订,抓好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方案,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教师简介】

郑会永(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USA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系及自动控制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国家计算机集成制造中心 (CIMS ERC)/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博士后,2000年后先后任职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发中心(GM R&D)从事统计数据分析建模方面的工作,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系从事数据挖掘(data mining)的研究应用工作;2004年起任职于美国密西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先后任职高级研究员及研究科学家。1998年以来先后以项目负责人或主要参与者获中国博士后基金,中国863课题 (863-CIMS),中国自然基金重大项目(NSF),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 及多项美国卫生部(NIH) 基金资助。20多年来,一直从事应用数学及数理统计方面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统计及应用方面的论文多篇,书籍著/合著多部。近年来两篇统计方法及应用的论文获国际会议Best paper award。美国统计学会等会员。曾讲授过本//博不同level数学/统计/非线性科学的课程。

2012 年在UIBE 讲授暑期课程 <应用统计分析建模及其SAS编程技术>

2013UIBE 讲授暑期课程 <复杂数据管理、知识挖掘、统计建模及其SAS编程技术>

 

潘越(市场管理学博士,美国代顿大学现任职务代顿大学市场管理学副教授 (终身教授), 代顿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委员会主席,代顿大学商学院MBA导师。近年来出版专业书籍3本,在国内外发表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其中“A Cross-Cultural Investigation of Work Values among Young Executives in China and the U. S.” Cross Cultural Management: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17(3), 283-2982011 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优秀论文奖。先后获得Summer Research Grants for Pre-Tenure WomenResearch Council Seed GrantSBA Summer Faculty Research Grant(Research Fellows Grants-in-Aid等多项研究基金。

2013年在UIBE 讲授暑期课程 <营销学原理><广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