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简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以优秀通过校内专业评估

2019年10月9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本科专业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天的本科校内评估工作。本次评估邀请了四位校外专与一位校内专家参加。评估组组长由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润彤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范黎波教授、百信银行战略总监管正刚先生。五位专家在本次评估工作中,听够看够两门以上,看以上考试试卷,看够篇以上毕业论文并分别与学院领导、任课老师、学生思政工作负责老师、学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共计开四场座谈会,进行深度访谈。通过三天紧张的工作,五位专家对电子商务专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

10月11上午,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校内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于博学楼1416会议室顺利召开。专业评估小组全体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发表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倪耀东副院长华迎副院长电子商务专业系主任程絮森、评估秘书谭丽丽老师、评估秘书马颖老师,以及电商系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信息学院倪耀东副院长主持,他首先简单陈述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希望专家评估小组多提宝贵意见

评估组组长孙宝文教授代表评估组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专家组严格按照工作指南进行各项工作,此次评估圆满完成。他认为电子商务专业近二十年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具有以下特色:1.电子商务专业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和复合型人才的特色重视专业特色定位,形成跨境电商国际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特色专业方向双语教学、国际班凸显国际化特色2. 课程设计和专业定位相一致,课堂教学效果较佳,课堂组织有序,注重创新创业的培养,三创赛凸显专业特色。3. 实验环境和教学支撑环境规范,重视师资队伍建设。4. 质量保障体系、就业质量取得较好成绩,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体系基于以上成绩,专家组认为电子商务专业达到培养要求,评估成绩为优秀。在肯定了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特色后,孙教授也提出学科边界模糊课程设置深度宽度融合度不够等问题和意见,期待我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进一步提升,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刊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润彤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范黎波教授、百信银行战略总监管正刚先生从培养目标及培养方案、师资再培训、专业应用型导向、课堂活跃度、课程难度深度等方面对专业提出了宝贵的评估意见及发展建议。

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系主任程絮森针对专家组提出的评估意见及发展建议做出了解释回答,他表示将根据评估意见展开研讨,并进行改进。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专家组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电子商务专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今后按照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建设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从教务处层面对专家组提出问题做出回答,他表示将从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方面处理好提出的问题,让电子商务专业办出特色,起到示范作用

最后,信息学院副院长倪耀东感谢专家组对于成绩的肯定表示未来做好梳理研讨,努力建设电子商务专业,争取成为标杆。

教务处

信息学院

2019年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