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教学通知

关于申报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位老师:
     请有意申报项目的老师最迟于
9月22日(周一)前将申报表交到教学办公室,以便学院组织审核。 

为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切实解决“满堂灌”问题,提升课程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改革的总体工作部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行政工作要点》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特启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专项申报工作。

一、院部领导要高度重视,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与研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领会其指导思想与项目任务,注意其入围资格与评审条件,按照评审程序,申报其项目。同时,关注该项目的结项与验收、评估与管理相关要求。

二、申请范围和课程限额

1.我校面向本科生开设的课程课堂:原则上基础语言类课堂选课人数在30人以下(含);其它类课堂选课人数限定在60人以下(含)。

2.各院(部)在规定范围内推荐课程,每院(部)应推荐2-4门。

三、入围资格

1.推荐课程一般应开设3次以上(含);

2.优先推荐在本学期开设的课程;

3.课程主讲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自愿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担任该课程教学三年以上,教学效果好,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担任方案设计与实施工作;

4.课程主讲教师在近三学年内,未出现过任何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

四、评审条件

1.项目有一定的改革实践基础,有明确的改革主题,有清晰的改革思路,有较完整具体的改革实施方案,并对改革有较好的预期效果,围绕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

2.教育理念先进,课程设计合理,教学方法恰当;

3.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

4.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5.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

6.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

7.开课院部对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师资配备等能提供必要的配套支持。

五、评选数量

全校拟评选20门课程作为校级教学方法改革课程。

六、申报时间

符合条件的教师自愿申报,向所在院(部)提出申请,教师所在院(部)可组织院内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其内容真实、可靠,根据推荐名额择优向学校推荐课程,撰写审核及推荐意见,并明确必要的配套措施(小班化教学、师资配备、考试形式改革等等)。

请于926(星期四)前由所在院部统一上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申报表》纸质版。地点:诚信楼617

 

                                      教务处

                                   2014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