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课程介绍

【经济分析软件】

CMP207经济分析软件】                     学时:36        学分:2

英文名称Softwares for Economic Analysis

本课程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开设的面向全校各相关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课,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经济数量分析方法,操作相关计算机软件,提高其分析和解决专业领域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主要介绍商务调研知识,各类经济数量分析方法,经济数量分析过程,以及如何使用社会统计学软件包:SPSS( Statistic Packages for Social Sciences)

SPSS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最受欢迎、且功能强大的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包之一,它具有完整的数据输入、计算分析、报表输出、图形制作等功能。它利用计算机超强的处理数据能力,用计算机取代手工进行繁琐的统计学计算过程,能够快速准确的给出计算结果。另外,SPSS 13.0基于Windows图形用户界面,主要采用人机对话和命令驱动方式进行计算过程,无需编程,操作简便,让非计算机专业人员更易学习和掌握。SPSS已被广泛的运用于财政金融政府机构市场研究邮电通信 电子商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领域。

本课程结合大量案例,讲授一般的商务调查方法和数量分析过程,着重讲授以下的数量分析过程:描述性统计分析、参数和非参数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模型、聚类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等。

本课程的特点,是让学生同时学到理论知识和进行实践操作,有利于学生今后开展科研和应用工作,大大提高其择业竞争力。

先修课程(或准备知识)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或应用统计学

      参考教材  
      1.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薛薇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2.SPSS for Windows 统计分析教程》洪楠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   
               3.《数据统计分析与SPSS应用》余建英何旭宏人民邮电出版社 
      4.《商务与经济统计》(美)戴维 R. 安德森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撰写人:王朝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