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本科生教学 首页» 本科生教学» 课程介绍

【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

CMP337【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                学时:48      学分:3

【英文名称】 Development & Implementation of Information Systems

本课程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一门综合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综合运用前面所学的专业知识,完成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实施,为毕业论文(设计)奠定坚实的基础。本课程强调实践性、应用性和综合性。

本课程的知识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首先,学生将掌握和了解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的过程,包括实施规划、项目准备、业务蓝图设计、系统实现、系统上线等;其次,学生还将深入理解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的关键成功因素,例如高层管理者支持、实施团队的项目能力、用户培训、关键用户参与等。

本课程讲授过程是首先通过分析具体的信息系统案例,引导学生将先修课程知识应用到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中来(如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架构、系统结构等),让学生理解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中可能会面临的实际问题;然后基于教师的课堂讲授,将学生组织成若干小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完成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相关的开发活动或案例分析,从而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等。

先修课程(或准备知识):

程序设计基础(web应用程序设计或软件开发工具)、数据库系统(数据库设计与实践)、系统分析与设计、IT项目管理

参考教材:

1.       《SAP实施大全》,George W.Anderson 等著,段大为、王丹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年出版。

2.       《信息系统建设与实施实验教程》,王树西、赵星秋著,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

3.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 Methods(Fifth Edition)》,Jeffrey L. Whitten, 高等教育出版社 McGraw-Hill Companies

(撰稿人:王树西)

(修订人: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