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 第三讲:“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2021年5月6日,信息学院承办的“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第三讲:“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求索楼205举行。王敬波副校长、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滕云主任及信息学院3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主持。

首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滕云主任介绍本次“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的背景。滕云主任强调,“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是学校2021年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10项活动之一,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阵地是课堂,应充分发挥学院、教师主体作用,基于学生收获感评估课程思政建设效果,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建设质量。

接下来,学院陈振娇、黄浩、张琦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讲解。陈振娇老师以《项目管理》课程为例,从《项目管理》思政元素、教学目标、教学实施过程、项目时间管理几方面进行讲解。陈老师以“一只口罩”的大事记和“一家医院”的大事记为例,引出疫情期间中国防控疫情的效率和速度,突出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同时,陈老师鼓励学生建立时间管理观念,计算时间参数来指导日常工作和学习,做一个守时和有规划的人。黄浩老师以《深度学习》课程为例,从深度学习简介、CPU/GPU/TPU、深度学习框架三方面进行示范讲解,引发学生对中国科技自信的思考。张琦老师以《云计算概述》课程为例,从云计算产生背景、云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云计算的基本概念等方面进行示范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将国家对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战略发展定位融入其中。三位老师讲解过程中学生代表授课内容和问题进行了互动

最后,王敬波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王校长首先对三位老师的示范讲解进行了肯定,赞扬三位老师选定的题材生动恰当。王校长表示信息学院虽然部分专业偏理工科,同人文学科相比,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难度偏大,但只要深挖课程思政元素会独具特色。王校长指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有两种形式:前言加后缀以及夹叙夹议。王校长鼓励学院老师在课程思政中针对普通人关心的信息安全、大数据算法杀熟等问题做进一步挖掘。同时,王校长鼓励学院老师要将课程思政作为拓展个人专业与其他专业有效融合的途径,走出专业学科瓶颈以获得更多灵感,实现个人成长。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介绍了信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做法,鼓励学院老师在备课过程中深入思考和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表示学院会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