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教师支部举行“育人标兵”谈心得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信息学院教师支部于10月14日下午邀请了学院“育人标兵”荣誉获得者刘瑞林老师畅谈她的育人心得,教师支部党员及党总支书记巩喜云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瑞林同志是信息学院实验示范中心主任、副教授,有近20年党龄的老教师党员,她在学院工作中处处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工作从不挑肥拣瘦,深得同事的好评,年内她获得了校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和“育人标兵”三项荣誉。
  在谈到如何处理育人与奉献时,刘老师讲到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在工作时要排除私心杂念,如果你总算计着“我能从中得到什么”、“做这件事值不值得”,那就很难去做育人的工作。只有放弃杂念才能轻松地开展工作;也只有放弃杂念才能有广阔的视野,也才能找到快乐。她说,申请到北京市实验示范中心后,自己更多的关注点是如何申请国家级的示范中心,从来没有想过报酬和损失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自己花费了大量课外时间,经常有学生主动要求谈话,谈学业谈职业规划等,而自己作为教师没有理由拒绝学生的要求,因此和学生一谈就是一两个小时,上课加上谈话一天下来精疲力尽,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先休息一两个小时然后才能做其他工作。就回报而言,刘老师幸福地回忆起她曾经课上的四个学生,他们原来对未来没有规划,经过刘老师课上课下的影响,这四名学生毕业时都联系到了国外知名大学,而他们的推荐信都是刘老师写的(他们并不是信息学院的学生),刘瑞林老师自豪地说这就是得。第二,处理好家庭、工作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刘老师爱人、婆婆、妈妈身体都不好,尤其是婆婆、母亲有时会同时住院,她在没有影响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自学中心的工作也没有耽误)的前提下把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家里的生活依然井井有条,刘老师深切地感受到合理分配时间很最重要,要提高效率,要学会多只手弹钢琴,同时乐观向上,时刻保持一个好的身体和好的心态。第三,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好书同时要育好人。在与学生沟通中,要把学生当成朋友,要了解学生的特征和状态,他们有很多烦心事,因此做他们工作时不能太生硬,要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循序渐进地引导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思想发生变化。
刘瑞林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当其他老师把精力放在个人发展上的时候,她却在正常教学任务已很重的情况下,积极承担起了学院的其它任务:主管实验示范中心的工作;参与修改制订新的教学大纲;一丝不苟对待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不但自己认真评审每篇论文,还及时督促担任指导任务的其他教师,询问学生论文准备的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多次组织各组指导教师进行网上论文评审讨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作为支部委员,为组织发展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与会的其他党员谈了自己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刘瑞老师是教师中的楷模,她很好地处理好了得与失的关系,今后大家要向刘老师学习,为培养提高学生素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学院
                                                     2010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