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聚焦“两会”,关注民生

  在两会刚刚结束之际,为提高学生党员和学院学生的政治思想水平和政治敏感度,倡导大家积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特此举办了“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两会”座谈讨论会,并邀请到了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孙维炎老师,离退休二支部支委成员、原副校长黄震华老师,离退休二支部支委成员曹老师、郑老师等参与座谈。他们和信息学院07级、09级的党员与积极分子对“两会”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上,学生一支部副书记任磊首先对“两会”做了概括性的介绍。提出了本次讨论会的三个主要话题:房地产改革、教育制度与大学生就业、反腐倡廉。
   随后,赵楠同学对我国房地产的现状做了概括性的说明,阐述了在“两会”和“十二五”规划中政府在房地产改革方面提出的相关举措。接下来,同学们和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同学们指出了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很多问题,黄校长则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央在房地产改革方面所提出的政策的变化过程,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黄校长也从房地产税制改革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区域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李佑明同学对当今毕业生就业现状做了概括性阐述,并对现状产生的原因和社会各界的看法做了简单说明。对于大学生直接面临的问题,同学们普遍提出了担忧,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孙校长提出作为UIBE的学生,我们应该把国际化与专业结合起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自学能力。其他几位老师也从实际例子出发,提出不能忽略求职岗位的灵活性,作为求职者应该做好思想准备,改变就业观念。黄校长则从国家和个人两个层面作了分析,从国家层面上讲,随着劳动力知识水平相比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对于职位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期望从事的职业和地区也集中在少数大型企业和发达地区,这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供过于求的假象。从个人层面讲,解决这一问题在于我们自身是否能抓住大家的学科优势,打造复合型人才,加强自学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关注世界前沿。老师们的建议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
     然后,王珊珊同学对中国腐败问题作了概括性的阐述,主要在法制法规建设方面介绍了国家所做出的努力。有同学提出这是中国的体制造成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老师们将中国与西方的社会体了对比,对两个不同体制的利与弊分别作了阐述,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李老师、孙校长、黄校长对于本次座谈会的内容做了补充,从关注世界前沿、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专业和外语优势、为加深中国与国际间交流做贡献等方面对我们提出了要求。
 
信息学院
 
201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