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忆往昔峥嵘岁月——记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与老年支部共建活动

  为增强同学们对学校的了解,增进学生党员和老党员的联系,使新党员受到更好的教育,信息学院的学生党员们在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老师、分团委书记秦东方老师的带领下,同老年支部的各位老师一起,于2013年10月1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参观游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旧址及宋庆龄故居的活动,校关工委主任、原校长孙维炎老师,校关工委副主任、信息学院关工委主任、原副校长黄震华老师,校关工委副主任徐延春老师及退休二支部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参观过程中,老年支部的退休老干部们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使同学们对我校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与认识,被老前辈们在艰难中坚持求学、教学,刻苦努力的精神深深感动。同时,通过故居的文字介绍和老师们的讲解,大家对宋庆龄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有了深入的了解。历时四个小时的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

  上午八点整,我们乘坐的车辆由学校出发前往鼓楼大街。在车上,退休二支部曹心竹老师为我们讲解了此行的目的、内容,还有一些学校旧址的情况,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老年支部的成员以及一同前来的张书记、秦老师。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下车,步行前往老校区旧址。穿梭在布满民居的小胡同里,与外面鼓楼大街的繁荣热闹相比我们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但正是这里拥挤狭窄的砖路和屋外挂着的毫不起眼的绿植勾起了他们满满的回忆。那些曾经的旧食堂、宿舍、篮球场、图书馆,那些昔日里他们曾经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通过他们的指点和讲解仿佛影子一搬浮现在我们脑海中。历史的积淀让我们对学校有了更深了解的同时也深深地为自己能在这所学校里学习感到荣幸和自豪。而后,大家来到美丽的后海边上,由孙维炎校长和黄震华副校长为我们分别讲述了他们当年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孙校长长期坚持锻炼,也鼓励我们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生在广东的老教师回忆起他当年坐了四天的火车来到北京,在工地劳动,自然灾害时期饿肚子的故事,不由得让我们反思自己并感激现有的一切。

  随后,我们来到了宋庆龄故居,这里曾是清朝的王府,后被周总理专门挑中为宋庆龄同志的居所。亭台楼阁,景色优美。进入宋庆龄生前居住的二层楼房,解说员为我们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宋庆龄同志的生平和工作情况。随后,我们一起参观了她的会客厅,二楼的书房,卧室等,亲眼所见加上听到看到的许多关于她的事迹,我们深深地被一代国母的简朴打动。

  进入展馆,以时间为轴,一幅幅记录历史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使得同学们流连往返,仿佛回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战火纷飞的年代。随着参观的深入,大家都被宋庆龄同志对天下为公的追求,对和平的执着,对人民的奉献,以及她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展厅门口合影留念。

  即将回程前,在曹老师的带领下,张书记,秦老师,各年级学生党员代表均做了发言,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受。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和见解,但相同的,是心底的那份触动和对党支部、对学校的热爱。

  中午12点,老师和同学们乘坐大巴返校。通过这次参观学习的经历,我们大家都深深体会到,党支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提供给党员们足够的机会来进行沟通交流。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老年支部的老师们对我们的热情关怀。更重要的是,此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我校的历史,和革命前辈的光辉一生,对我们人生道路的选择以及价值追求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信息学院 

2013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