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举办“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内涵和路径选择”讲座

  5月23日下午,信息学院分党委开展的“中国梦”系列活动之“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内涵和路径选择”讲座在博学506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为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副书记张志娟、辅导员、全体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活动,讲座由分党委张志娟副书记主持。

    张部长从中国梦的提出、中国梦的深刻内涵、中国梦的路径选择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对于中国梦的提出,张部长从习主席参观《复兴之路》时正式谈到“中国梦”,介绍中国梦这一说法在2010年的悄然升温,并强调习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谈到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方面,他讲到“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并且从历史积淀、幅员辽阔、思想稳定等多角度分析中国富强的必然性;通过中国发展与美国、英国发展优势的比较,分析中国的相对优势,并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对过去的简单描摹、重复,而是有其更为高远深刻的思想意蕴与价值内涵,最后指出中国的发展方向是“不称霸,不逞强,只呈盛”。
 
    接下来在中国梦的路径选择方面,张部长再次以美国的发展强大为例,分析了其发展脉络,指出其发展的优势与劣势,从中提炼出中国在复兴之路上“强盛中国,文化兴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发展方针。张部长最后引用刘云山书记的讲话“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结束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使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更好地理解和明确了中国梦的内涵,领悟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更是每个人的梦。

 

                                                                                                                                  信息学院

201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