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百年风雨路 永远跟党走——记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 “重温伟大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及优良作风,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激发青年党员的爱党、爱国情怀,4月17日上午,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组织“重温伟大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走进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诸多珍贵红色文物史料中回望党从艰苦创建到新中国成立的辉煌成就。

本次特展以“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和“夺取胜利”为主题单元,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以历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时间节点,概括、凝练地展示了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到新中国成立的伟大革命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显示出了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实践证明,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都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永远是时代的中流砥柱!

党员同志们仔细观看了展出的文物史料,从《新青年》等新文化运动时期的重要报刊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从红军在井冈山时期挑粮的扁担到西柏坡中央军委作战室,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每一份文稿、每一张图片、每一个重要历史时刻中的复刻版实物都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大家仿佛身临其境,多次驻足感悟历史、交流感想。参观结束后,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本次参观学习,使每位党员同志都受到了一场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重走红色之旅,让信息学院一支部的党员同志学习建党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在学习和领悟中进一步坚定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事干事的创业心态,砥砺初心、不辱使命,为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附部分党员同学的参观感言: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在位于复兴门外大街的首都博物馆门前,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排成长队等候安检入场。“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在这里启幕,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备受鼓舞,展厅里一幅幅宝贵的革命历史画面,无一不在表达着我党奋斗、拼搏的昂扬进取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 王冬一

岁月为证,山河为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我们党坚守以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历史见证。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受鼓舞。我们要从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 单华玮

从亢慕义斋的共产党宣言到渔阳里的火种,从树德里的灯光到嘉兴南湖的红船,通过展览中的沉浸式体验,回顾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伟大征程,我们学生党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满怀信心迈进新征程。

——2020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路槟赫

百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征程。从嘉兴南湖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以史为镜,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状态和百折不挠的斗志,勿忘初心,不负使命。——2020级金融学专业研究生 李晶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适逢党的百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把个人奋斗与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宋培正

印象最深刻的是展厅中播放的开国大典录像,粗糙的画质,断续的声音,却难掩溢出屏幕的激动与喜悦。先辈们浴血为我们打下一片和平土地,我们更要努力发光发热,建设更好的祖国!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李佳慧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满了奋斗与牺牲、苦难与辉煌。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既感到无比骄傲自豪,也深知责任使命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魏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犹记得《可爱的中国》中的一段话,多年后的祖国必将是“到处欢声笑语、鲜花似锦的可爱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革命先烈手写的文字、留下的物品印证了无数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们青年学子有必要重温党史,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为今日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范钦

信息学院研究生一支部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