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学史明理——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读书班

2021年5月25日13:30—14:30,信息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召开党组织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员郭程老师列席会议。

冷柏军院长结合《如何理解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为什么说一些“回头浪”的逆流挡不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如何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分享学习体会。这三个问题的解答,其实是我党对于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进行了充分判断后,对于我国今后对外开放工作作出了一个回应。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党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确实按照客观规律在办事,而不是依靠主观臆断来办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党在面对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化的形势,真正做到了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能够认清事务的发展规律。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了,生产已经变成了国际性。自从地理大发现以来,人类的生产就已经具备了全球化的基础,经过工业革命后,资本已经开始进行了全球化布局,在这种基础上产生的贸易和投资是不可能改变的。马克思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论断,直到今天依然是正确的,即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这一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国政府正是认识到了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扛起了支持全球化的大旗。在国内举行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的国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充分了反映出我党对于经济规律发展的清醒认识,相信未来我国经济会随着全球化浪潮而得到迅猛发展。

高玲书记结合第二篇“人间正道开新篇”为什么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分享学习体会。坚定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社会环境越来越安全稳定,自然环境越来越改善,正像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坚定理论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重视理论创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与时俱进与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正是在这些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才推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坚定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嫦娥”探月、探测火星等世纪工程,打造“北斗”、“天宫”、“天眼”、“蛟龙”等国之重器,无不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今天,中国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也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中国人,我来自中国”,这是“四个自信”带给我们的力量和底气。

倪耀东副院长结合认识《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呢?》这一问题的答案分享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本质上,由于我们的道路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所以毫无疑问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同时,我们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相统一,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并赋予其鲜明中国特色,彰显了我们党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政治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国体和政体,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识形态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些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相结合的进一步发展和丰富。

华迎副院长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两个特点来分享学习体会。一是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秉持人民至上,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二是用生动的语言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在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新在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新在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开创新局面,当代中国已不再是国际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引领者;新在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呈现出崭新局面,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概括内涵丰富,话语平实,是用大众所熟悉的言语来阐释深层次道理,极具说服力。

张旭路副书记结合《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分享学习体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要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讲建树德业,“树人”指培养人才,以“立德树人”标识教育及其发展之根本,十分清楚地表明,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教育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办学治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事业归根到底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重大部署,要求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人才的神圣使命。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办什么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问题的回答。“立德树人”意在强调立什么样的“德”,这对于教育及其发展具有“根本”的意义。教育通过启迪心智、传承知识、提升技能、陶冶情操,为人类的文明传承和创造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追求。

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后续还会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活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