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同心战‘疫’,并肩研行”第三周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进一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统一,明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信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同心战‘疫’,并肩行”主题线上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支部本周开展读书心得分享活动,支部委员组织大家积极分享假期阅读的书目,在支部间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在收集上来的读书心得中可以看到信息学院的同学们既有博览文学名著者,亦有为专业苦读钻研者,可见信息学院的同学们都争分夺秒地利用假期时光为自己“充电”,体现了同学们自律自强的优秀品质。

其中支部的冯涛同学分享了读《丝绸之路》的感受: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人,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高速信息网络构架,以前骆驼骏马传播数日的资讯和信息现在只要一秒即可世人皆知。而我们在历史文明的进程中处于一个正在向上但还未达到某种高度的尴尬时期,这就像人类的基因模型是双螺旋结构,一架梯子是引流我们蜿蜒而上,另外一架是提醒我们道阻且长。而我国倡导的丝绸之路就像这条螺旋结构中的中间构架,指引着一段时期内的人类不断向上攀登。文明传播也好、信息时代也罢,需要的都是勇敢、智慧的人类去探索去发掘,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保持好奇心,积极接纳新事物,保持理性的思考与个人的见解,形成自我头脑的“丝绸之路”为自身及社会的发展增添动力,为今日与未来的世界构筑桥梁。

张微同学在读路遥的《人生》书后说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现实是不能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如果要离开自己的现实,就等于离开地球。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他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尤其是对于刚踏入生活道路的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正确对待理想和现实,并选择正确的方法去实现理想!

钱亚星同学利用假期时间学习注会专业知识,努力备考CPA考试,她说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以前总觉得学习时间碎片化,现在可以利用整块时间系统的梳理知识,这不仅可以为之后的工作积累知识储备,也为未来赢得更多机会,更是给自己带来强大的信心。

如今在这样一个崇尚奋斗的时代,青年人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可以带来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另一方面青年人既不能做“书呆子”,也不能做“清谈客”,知识中的相当一部分必须与现实对接,书本中的文字需要在纸张外落地生根。相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们会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提高自身修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研究生二支部尝试采用网络平台20203120:00召开以“防疫抗精神学习”为主题的线上民主生活会。

此次会议由研究生二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会。会议一开始,大家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传达了学院的近期具体工作部署和要求。要求全体党员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二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调作为党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学期的在线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持校训校赋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要怀有“家国天下”的情怀,用心学好线上教学每一堂课。并展示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健身打卡”的成果,鼓励同志们积极参与到党日活动主题,增强支部的集体凝聚力。

随后支部党员们就 如何做好自身学习研究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开讨论,同志们踊跃发表了看法。同志纷纷表示将服从指挥,坚守阵地,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引导身边同学及亲朋好友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做好新学期学习计划与安排,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作出总结,我们学生党员要时刻与党中央、政府、学习保持一致,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次线上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让全体党员同志们认识到了党员在特殊时期肩负的巨大责任,强化了支部同志的担当精神,提振了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为接下来新学期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37

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