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践行初心使命,创新方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信息学院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党中央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部署安排,信息学院各支部开展一系列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

信管支部

信管支部于3月14日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线上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在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号召,支部党员教师认真准备、克服苦难,积极投身各种形式的网络教学。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老师和学生教与学的方式,为了能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点,老师们采用慕课、直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几乎全天24小时在解答学生的问题。虽然每天在家办公,但教师的工作量其实却是增加了。此外,针对网络教学,课后作业和测验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了能了解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任课老师精心设计了与内容相对应的在线测验,并针对出错比较多的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再次进行重点讲解。通过这次支部的学习,支部党员教师纷纷表示,一定能克服困难,努力把在线教学做到最好,争取让学生像线下教学一样掌握好本学期的课程内容,为接下来的学习打好基础!

电商支部

电商支部党员利用网络自学、线上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学习。主要的学习内容包括: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全文、《人民日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全文、《求是》);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人民日报》)等资料。

支部党员回顾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开始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和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并且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分析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及党中央对此工作的指导。然后,支部党员进行研讨,研讨氛围浓厚,交流深入。支部党员通过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见所闻交流自己所受到的启发与感悟,并结合自身的职责对在疫情期间应该如何更好地教育学生进行了讨论。

支部党员一致认为,立德树人是自己的职责,在这场战役中,要树立大局意识,利用网络平台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借此契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构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支部党员表示会把主题学习的成果贯穿落实到本职工作当中,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行政支部

行政支部于3月14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线上理论学习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研讨交流,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刘建军主持。

与会党员首先就前期个人自学的情况做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此次疫情爆发突然、情况严重,这对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对学校各项工作都是严峻的考验。大考面前,中国在全世界面前再一次展现了中国力量。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示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病毒无国界,中国面对疫情所展现出的团结与协作极好的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谛,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

同时大家也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服务者表示了敬佩之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同心抗、共克时艰,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疫情期间,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的防控部署积极工作,反映迅速,充分展现了全体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全体教师密切配合,克服诸多困难,网络授课平稳开展,学院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最后,会议号召各位党员在保护好身体的同时继续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夺取抗斗争的最后胜利。

学生支部

为了更好地完成战“疫”工作,提高支部学生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信息学院学生支部于2020年3月5日下午3点举办了“守初心,战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内容是观看教育视频,并就视频内容展开交流讨论。信息学院学生支部书记黄伟钊老师与41支部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本次活动。

(学生支部吴文静同学宣布活动开始)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观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系列视频。视频由三部分内容构成——“冲锋号,在决战之地唱响”“火线天使”和“战‘疫’必胜”。这三段视频从国家举措、物资运输、医护人员、建筑工人、社区工作者等多个方面描述了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为战胜疫情而努力的场景。无论是不分昼夜治疗患者的医护人员,还是以“中国速度”建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们,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毅然选择逆流而上,做疫情中的“逆行者”,让疫情防控工作得以有效开展。看完视频,大家均深切地体会到一线医疗人员的辛苦与伟大。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黄伟钊老师与支部学生就视频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感想。学生们对视频内容都感触颇深,学生党员吴文静发言道:“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为国家为病人。科研人员日夜不顾探究其病理原因、研发新的疫苗,敬意油然而生。相信子夜终将近,春日终将来”入党积极分子严铖欣认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奔赴一线,但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模范先锋精神,做好学生的本职做好自我隔离与防范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另一位学生党员楼佳雯说道:“虽然视频充满积极正能量,但我们仍然要对疫情严肃对待,不能松懈,前段时间湖北的相关官员被大量撤职,就是对一些尸位素餐的人的警告,疫情面前,不能有分毫差错。”同学们主动思考,在微信群中积极发言,互相探讨不同的观点,积极与黄伟钊老师交流自身的所感所悟。

(老师和同学在微信群交流心得)

经过半小时的交流讨论,黄伟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当所有人团结起来,齐心协力上下一心,那将汇聚成恢宏磅礴的力量,那是一份强大的信念和信心。” 在这场线上交流会中,虽然大家身处不同的地理位置,但思想却紧密相连,各种不同声音的碰撞,让大家对疫情、对各行业工作者的感触更深一层。通过本次“守初心,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坚守初心,坚决服从国家、学校的相关安排和部署,肩负起作为学生的责任,听从学校安排,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做好自身的防护并配合社会的工作,减少身边“逆行者”的负担,为战“疫”做出应有的奉献。相信,春天已经来临,战胜疫情不会遥远。

(黄伟钊老师发表总结)

 

学生二支部

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于3月6日晚九点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一次线上的党支部活动,目的是让每一位同志都正确认识疫情,不信谣传同时了解党中央有关疫情的集中学习内容,听党指挥服从安排

支部书记叶潇舟老师向二支部全体同志传达了学校有关此次疫情防护工作的相关规定,并向大家寄予了美好的愿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相聚惠园。

随后,大家通过腾讯会议一同观看了两个视频。通过第一个视频,大家简要了解了党中央有关此次新冠肺炎的集体学习内容,感受到党中央对于战胜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的决心,大家备受鼓舞。在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等,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独特政治优势。第二个视频,采用英文讲解的形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冠肺炎的成因及正确的防护措施,从全球的观点出发,比较了此次新冠肺炎与其他流行病的区别,视频观看者对病毒、疫情都有了直观而清晰的了解。在观看视频后,支部开展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线上知识竞赛,问卷总共有10个题目,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信息,包括国家政策、相关法律、病毒特性、预防手段等多个方面,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了此次知识竞赛,进一步加强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以及对国家防控措施的理解。

通过观看视频和参加知识竞赛,支部成员对这次疫情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纷纷积极发言。大家表示通过今晚的学习看到了中国政府对待疫情的重视和反应能力,也充分认识到政府为战胜疫情所做的努力,大家既对战胜疫情有着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也加强提高自身站位,在战“疫”中以身作则的意识。作为学生党员,大家也认为在疫情期间切不可虚度光阴,要与谣言做斗争,传播知识与科学;还要充分利用好宝贵的时间,潜心阅读文献,增强专业理论知识,早日报效祖国。同时,全体党员还表达了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信念。

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的影响力巨大,为提升全体同志对疫情影响的理解,拓宽全球化视野,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支部书记叶潇舟老师于3月12日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给全体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开展了以“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宏观形势”为主题的党课。活动内容不仅凸显了我校财经类院校的特色,同时很好地结合了党中央有关疫情的集中学习的内容,使与会者坚定了听党指挥、服从安排的信心与决心。

支部书记叶潇舟老师结合时事,向全体同志阐述了当前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情况,简要分析了疫情扩散对于人类社会、政治、文化等方面产生的影响,通过分析对比,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内地的疫情防控已取得明显成效这一客观事实。

叶潇舟老师重点介绍了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第二至第十大经济体的经济前景。通过此次分析,同志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的新冠疫情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采取的积极性抗手段带来的正面影响,增强了抗的信心和决心。

叶潇舟老师对同学们在家学习近况开展交流,各位同学交流了疫情期间在家的网课情况,毕业年级的同学也都在顺利开展毕业论文写作工作,并且一致表达了对疫情结束早日返回学校的期盼。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对这次疫情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大家表示通过此次各国在疫情期间的国情与采取的行动的分析对比,充分认识到中国政府为战胜疫情所做的努力之多,取得的成果之丰。这场疫情对所有国家都是大考,在这个大考面前都暴露了各自的问题,而中国凭借着自身的努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作为学生党员,大家也认为在疫情期间切不可虚度光阴,要充分利用好宝贵的时间,拓宽全球视野,增强专业理论知识,早日为祖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研究生支部

研究生支部组织党员自学和研讨交流。研究生支部党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是要坚决执行和拥护相关规定和安排,领会习总书记在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做到向身边的居民、同学普及常识,在保护好自己的条件下给电梯、楼道消毒,加强卫生防疫。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侵袭,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进一步提高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有党员表示在赞美“最美逆行者”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当履行的义务,积极配合社区人员的工作,减少外出次数,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消毒卫生。在居家期间,我们也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努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当前正处于春招准备阶段,身为一名应届生,我们利用居家时间完成毕业论文,努力充实自己,积极为春季校园招聘做准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党员纷纷表示要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担负起对祖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二支部

研究生二支部于2020年2月24日19:30组织以“防疫抗疫”为主题的党课。

此次党课研究生二支部书记李子康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同志参会。本次党课以网络自学和线上研讨的形式进行,大家共同学习了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整理的期防疫专题学习资料。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对目前的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学生党员表示,虽然疫情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和短板,但仍会保持对国家的信心,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国家发展,与全国各级人民团结在一起,同舟共济,积极配合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相信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国家形势依然能够保持长期向好。

同时支部党员对遵守学校防疫规章制度做出了承诺,也表示会利用好在线教学资源和数据库,每天做好学习计划,珍惜宝贵的时间,投身科研,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虚度光阴。

 

附:支部成员心得体会

 

柏艺珊:2020年2月24日通过对第1期防疫专题资料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有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知,自身理论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也有了一些想法和体会,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1、要保持坚定的信心。虽然近期面对了严峻的疫情,在疫情应对上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但是我们要有正确的态度,正视出现的问题,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心,团结奋斗,打好保卫战,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要对我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继续发扬吃苦战斗的精神,不被一时的困难所击倒。2、要积极配合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基层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积极配合基层相关工作,顾全大局,共克时艰。3、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战胜疫情需要科技的支撑,体现出科研力量和知识的重要性。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强化对学习重要性的认知,增强对自身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将理论知识内炼成本领,转化成能力,为今后祖国的发展助力。

近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防控形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下是我的学习心得和感想:1、疫情防控是总体战。疫情虽属于医药卫生领域,但是牵扯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打赢这场战役需要社会全方位的支持,比如交通领域,经济领域和教育领域,同时各项工作也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在各自的领域中要积极配合有关工作。

2、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与人民群众共奋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应该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顽强拼搏,积极作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面对疫情,我更应该不忘初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了解疫情动态,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不传谣,尽量不出门,少去人员密集处,服从学校安排,积极应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明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迎“疫”冲锋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鼓足了信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是对每名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政治“体检”,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党员干部一定要锤炼“冲在前、干在先”的政治风骨,在迎“疫”冲锋中擦亮初心、点燃使命。生命重于泰山,党员干部要“擦亮”为民的“赤子之心”。“生命重于泰山”这句直指人心的温暖话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的赤子之心。“些小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员干部为民的“赤子之心”就要体现在践行为民宗旨中,体现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困我有所帮,民有所难我有所解中。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直接威胁到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了影响,成为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操心、最揪心的利益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好抓实,要身先士卒、挺身而出,要率先垂范、敢于作为,坚守工作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蓄力、助力。当阳光穿过阴霾,就会带来新的希望。过去的一个月,随着各项部署安排迅速落地,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事态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武汉人也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一批批医疗队赶赴武汉; 各地紧急调运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不断运至武汉;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互联网相互传递安慰;媒体、网友、社会组织等呼吁人们给所有在外的武汉市民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更多的关爱...全国各地也开始行动:广东、云南、杭州等地为湖北游客提供免费住宿;贵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妥善做好湖北籍旅客的安置和生活保障”;南京更是态度坚定明确,“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一点又一点光亮,温暖了武汉这座城,为疫情阴霾下的武汉人带来了希望和信心。阴霾终究会散开。所有付出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好消息陆续传来:武汉首例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被感染医护人员开始陆续出院;武汉市肺科医院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治疗后康复出院,其中包括一位87岁高龄的老奶奶。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物筛选,我们离拥有疫苗越来越近。“岂日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武汉人是同胞也是同袍。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面对并战胜疫情这一共同的敌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硬仗。正如网友所说“加油我们在一起渡过这个劫,我们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沈剑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得出来,这就是党员的气质。冲锋在第一线、布防在最前沿、履职在最险处,党员的坚定让人看到希望。一批批年轻党员、我们的白衣天使们,驰援疫区不甘人后,一封封请战书上的红手印,见证了他们危急关头的英勇壮举、党员本色;全国各地的民警辅警对本地区的流入流出人口进行一一排查,义无反顾选择逆行,与全国医护人员并肩作战;还有全国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为打赢这场硬仗做着贡献。党员先上!这是赤诚的信念,这是无私的表白;这是冲锋的号令,这是进军的誓言,这是最强动员。党员带头,全民上,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上下齐力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学校、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战""贡献一份力量。我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具体实践,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砥砺政治品格、彰显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担当责任的紧迫性,积极配合辅导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服从安排、积极应对,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保持好心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