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

1014日上午,信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各教工支部书记,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活动。

首先,高玲书记带领党委成员及教工支部书记学习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信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节奏不换、标准不降的坚定决心,为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信息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细则》是按照学校的文件精神制定的,学院党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书记是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其分管范围内的主体责任;党支部是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执行者,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四个层面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不断开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结合工作实际,熊璋院长表示,领导班子根据不同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其分管范围内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把主体责任延伸到个党支部、科室、学系、教研室等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一定要有配合的心态,发挥更多的人力来一起解决问题,在平时工作中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改善工作方法,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心中要有一个意念、一个目标,“国家一定会发展的更好!北京市一定会发展的更好!贸大一定会发展的更好!信息学院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倪耀东副院长表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制胜的法宝,党的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严治党,作为党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自己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党员纪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每一个党员都应做到实时的反省自省。信息学院现在进入到一个特别好的发展机遇期,信息学院不仅要抓住这个机遇,还要趁势而上,党委、党支部、全院所有党员应齐心协力营造一个稳定的、和谐的、公平公正的氛围,各部门之间要做好配合,协同共进,使信息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好。

张旭路副书记表示,《规定》中指出每年年初应当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制订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目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很多的困难,疫情防控已经逐渐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焦点,作为基层党委,在疫情防控中应不折不扣的执行党中央的决策,坚决以疫情防控结果为导向,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的同时,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电商系主任、支部书记屈启兴表示,自己既是支部书记,也是系主任,这一模式非常好,党支部后续会将专业发展、专业建设与支部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将“三会一课”中的活动贯通到一起,使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党支部建设、学系建设、专业建设中来,把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很好的关联到一起,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屈老师希望加强各支部之间的交流探讨,互相借鉴党建经验,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党建工作。

信管系主任、支部书记于晓丹表示,党支部是具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组织者、实施者、执行者,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政治功能,宣传党的主张、决定,团结广大师生群众,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教师党员要形成统一共识,建立和谐、配合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凝聚力。在支部工作中,应多创新,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活动,并在工作中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经常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师生群众的正当权益。除此以外,教师党员要发挥专业优势,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对青年教师传帮带,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行政支部书记王淏轩表示,从文件中可以看出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新任支部书记,一定要努力做好支部工作,不断提升个人党务工作能力,争取在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中有所突破。未来将与学院其他支部进行学习,丰富支部活动。

组织员郭程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作为一个在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作为基层党组织,更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具体来说,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党员干部知边界、名底线;二是强化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三是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会议最后,高玲书记就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发言进行总结,学院党委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希望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学系主任,到每一位教职工都关心学院的发展,进一步发动每位老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抓住学院目前的发展机遇,将学院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