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王敬波副校长为信息学院学生讲专题党课并座谈

12月21日上午9时,信息学院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举行专题党课学习,学院邀请王敬波副校长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专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张旭路副书记主持。

王校长为专题党课做了精心准备,她首先表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

照片4

王校长通过阐述法制建设在实践中的具体案例,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是有深刻时代背景的,当前我国法制建设层次还比较低,社会还普遍存在法理意识总体较低,党员队伍中个别法治意识不高等问题。同时,随着我国国力增强,我国层次提高,越发走进国际舞台中央,应该让依据规则而不是让依靠关系成为解决问题的途径。最后,王校长不忘敦促同学们,不论什么专业,都需要一定的法律意识。

照片2

接着进入师生互动环节,由同学提问,王校长与同学们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同学们提出的实际生活中遇到行政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政策传递“最后一公里”等话题,王校长一一予以解答。王校长还与同学们讨论了制度的恶与人性的恶的关系,法理与人情的矛盾关系等话题。整个座谈会全程气氛活跃,师生活动频繁。通过本次主题党课活动,同学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培养公民个体的法律意识也有了更全面和辩证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