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信息学院党委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2020年10月23日中午12:50,信息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1会议室召开党委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冷柏军院长表示,习总书记对教育的论述全面,高屋建瓴,高校四大功能的实现主要依赖教师队伍的建设。如何成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是每个高校教师终身的价值追求。教师的一言一行会给学生带来很大影响。希望学院的老师们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高玲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系统全面论述中国的教育,重点强调了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明确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教育的“四为服务”,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要更加关注教育的公平性问题同时提出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这些提法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说明中央对中国教育现状有准确判断,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中国教育存在的不足,作为学院书记,抓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多总结经验,依托本院师生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调动教师主体作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程当中,做好课程思政。

倪耀东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涉及国内教育的各方面、层次,体现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特别是强调德育优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内涵都有新要求特别是人才评价标准的改变,破“五唯”,这些新提法更符合时代要求,也给高校教师提出新挑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

旭路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全面深刻的论述,涉及中国教育各层次,指明了教育发展的方向。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引导学生的入党动机,需要进一步发挥初级党校的作用,加强思想引领;要及时把握学生动态;通过组织参加国庆活动的学生进行宣讲,加强对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学生劳动能力的培养,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劳动技能。

华迎副院长表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使命大任的时代新人。育人,远远不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立德”;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创新是发展的源泉,教育也同样,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不断优化调整人才培养理念和体系,创新体制和教育教学方法,优化评价指标和方法,使之能够真正客观反映人才培养水平,以有效满足社会和产业需求,并且兼顾公平,真正办好让人民和社会都满意的教育。作为一线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教育理念,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