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殷国鹏、崔金红,《中国图书馆学报》,A类,2013年.

殷国鹏、崔金红,社会性网络服务用户使用激励因素研究——基于U&G理论的社会化视角,《中国图书馆学报》,2013年第1期.
 
内容摘要:本文从“使用与满足(Uses and Gratifications, U&G)”理论的社会化视角出发,探讨社会性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 SNS)用户从哪些特定使用能够获得社会化满足,分析它们与 SNS 用户的访问频率、使用时长等相关关系,进而把握 SNS 用户使用的激励因素与行为规律。作者选择本土领先的社会性网络服务——人人网用户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方法进行数据收集,并且对于模型进行实证检验与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旧关系维持、信息分享是 SNS 用户社会化满足的两个重要来源,并且激励用户经常地、长时间访问社会性网络服务;自我展现也是 SNS 用户社会化满足的重要来源,会促使用户经常性访问,但是并不会占有用户的太多时间;新关系建立并不会导致用户社会化满足,也并非实际使用的激励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