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殷国鹏、 陈禹,《南开管理评论》,B类,2009年.

殷国鹏、 陈禹,企业信息技术能力及其对信息化成功影响的实证研究——基于RBV理论视角,《南开管理评论》,2009-8-8.
 
内容摘要:本文研究目的是探讨企业信息技术能力的构成维度、概念测量以及其实现信息化成功的影响机制。基于我国信息化的实践,作者以企业资源理论(RBV)与以往文献为基础,研究并建立了信息技术能力及其对信息化成功影响的理论模型,认为IT基础设施、IT管理技能以及业务/IT之间关系能力三者共同交互并影响了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扩散与吸收。作者通过问卷调查法收集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分步骤验证了信息技术能力的概念测量模型以及对信息化成功影响的结构关系模型。本研究将有助于指导企业识别和培育核心信息技术能力,从而实现信息化成功及其推动的持续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