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殷国鹏,《管理世界》,A类,2012年.

殷国鹏,消费者认为怎样的在线评论更有用?——社会因素的影响效,《管理世界》,2012-12-15.

 
内容摘要:互联网用户创作的在线评论已经成为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产品或服务时的重要参考。然而,已有文献大多从聚合层面考察在线评论与产品销售之间的影响关系,却忽视了从个体层面研究评论信息被消费者接受处理、感知价值进而影响购买决策的复杂过程。本文围绕"消费者认为怎样的在线评论更有用?"这一核心问题,以说服的双过程模式为分析框架,在考察评论内容特征的同时,基于从众效应、社会网络等理论视角研究与平均星级差异、评论者特征等影响评论有用性评价的社会性因素,进而构建在线评论有用性理论模型。之后,本文选择豆瓣网为研究对象,从而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特别是社会性因素的影响效应。研究成果既对于在线评论有用性研究产生理论贡献,也有助于企业有效地管理与应用在线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