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殷国鹏、杨波,《情报学报》,B类,2013年.

殷国鹏、杨波,企业信息技术吸收的个体及组织层面因素研究——基于结构化理论分析视角,《情报学报》,2013年第7期.
 
内容摘要:信息技术吸收界定为IT技术在组织活动、业务流程中内化与融合程度,是研究企业利用IT技术投资获得商业价值这一因果关系链中的重要理论概念。本文以结构化理论中“结构一行为一结果”的分析思路,构建IT协调机制、知识整合活动与信息技术吸收之间关系模型,其中前两者分别对应了组织、个体层面因素。之后,运用问卷调查、结构方程等方法对于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个体层面因素一知识整合活动会直接影响企业IT技术吸收程度;在组织层面因素方面,高层正式IT协调、中层正式IT协调以知识整合活动为完全中介变量进而影响企业IT技术吸收;中层非正式IT协调既以知识整合活动为部分中介变量,同时直接影响企业IT技术吸收;此外,高层非正式IT协调对于信息技术吸收影响并未获得实证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