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刘瑞林、 陈进、沈沉、黄建青、赵星秋,《电化教育研究》,B类,2013年.

刘瑞林、陈进、沈沉、黄建青、赵星秋,基于信息技术的电子金融综合实验系统平台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13年第9期.
 
内容摘要:纵观国内高校电子金融实验室,按功能主要分为金融业务培训或金融数据分析两种类型,分别面向业务人员或金融分析师,基本没有考虑对于金融系统开发和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的需求。因此构建一个能满足教学、研究等多重需求的电子金融综合实验平台具有现实意义。本研究从社会需求、人才就业和学科发展入手,针对同时支持金融系统功能展示或培训、系统开发和数据分析的实验教学平台特点进行分析,将网络平台分为独立的两部分,可以展示金融专用网络结构特点,同时支持国际互联网的访问需求;所设计的金融业务系统等不但可以进行业务培训,还能提供系统二次开发的接口;平台为金融数据挖掘和应用研究提供数据和分析工具,为金融系统智能运营管理研究提供实验条件。集展示、培训、开发和研究于一身的电子金融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将为未来电子金融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一种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