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8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教 育 部 司 局 函 件

 教社科司函[2008]114号

 

            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2008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简称《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8年中期检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期检查范围
  1、一般项目类:2006年立项的年度一般项目,包括规划项目、青年项目、专项任务项目。
  2、基地重大项目类:2006年立项的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上述两类项目的立项情况,可登陆“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www.sinoss.net,简称社科网)查阅。
  3、2006年之前立项,未超过研究期限的一般项目和基地重大项目,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参加过中检或上次中检未通过、近期不能结项者,可以参加本次中检。如本次仍未按要求中检或中检不合格的,将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停拨后续经费直至撤项等处理。
  二、中期检查内容及审核要点
  1、中检的主要内容
  按照《项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期检查主要内容为:项目是否按计划开展,研究进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经费是否真正用于课题研究,开支是否合理等。
  2、审核要点
  (1)参加中检的上述各类项目,必须提交项目中期成果。即:至少有项目责任人作为第一署名人正式发表的论文1篇,或正式出版的学术专著1部,或已经提交并被采纳的研究咨询报告1篇(需附实际应用单位的采纳证明)。所有提交的成果均须标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字样,未标注者不予承认。如论文已交杂志社待发或著作已交出版社待出,需提供杂志社或出版社的用稿证明。未提交中期成果者,中检不予通过。
  (2)无故未按期参加中检、中检审核未通过及未经中检而提前结项者,不再拨付二期研究经费,申请结项并通过后只拨付三期经费。
  3、各类项目应按照《项目申请书》批准的项目责任人、项目研究内容、研究计划与周期开展研究工作,如无充分理由不得更改;确需更改者,除填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简称《中检报告书》)外,还需填写《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简称《项目变更申请表》),经学校审核同意并签署意见后报教育部审定。
  三、中期检查材料填报办法
  1、本次中检工作,教育部直属高校及其他部委所属高校以学校为单位,地方高校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为单位组织实施(简称中检单位),由各中检单位社科研究管理部门按本通知要求布置中检、汇总审核中检材料并统一报送我司。
  2、项目依托学校协助、督促项目责任人登录社科网,下载《中检报告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简称《中检汇总表》);组织项目责任人填报《中检报告书》,并按要求对中检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汇总后上报。
  3、报送材料应包括:
  (1)《中检报告书》原件1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及电子版;
  (2)中期成果原件1份(论文及研究咨询报告类成果附在《中检报告书》后装订);
  (3)由中检单位汇总并盖章的《中检汇总表》及电子版。
  (4)《项目变更申请表》原件1份(限申请变更项目重要事项者报送)
  4、受理中检材料截止日期:2008年9月30日。各中检单位请在此之前(以邮戳为准)将中检材料挂号邮寄至:
  北京师范大学社科管理咨询服务中心 刘杰 同志收,邮编100875。
  也可派专人报送至:北京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A区205室。
  联系电话:010-58802730,58809876,58803011(传真)。
  电子邮箱:moesk@bnu.edu.cn
  四、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中检单位、各高校要有专人负责,精心组织,按《项目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进行严格初审,并以中期检查为契机切实推进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
  2、中检结果将在社科网公布。通过中检的项目,二期研究经费将于今年年底前下拨。
  3、我司将对历年批准的项目进行清理。项目批准后未开展任何研究工作的项目、逾期不参加中检的项目、延期后仍不能结项的项目,将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停拨经费直至撤项处理。
  4、本通知所有附件请从社科网(www.sinoss.net)下载。

附件: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
  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二○○八年七月十五日

  

 

 

附: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度一般项目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度基地重大项目
  3.2006年度省属基地项目立项一览表
    4.需中期检查的2005年度一般项目
   5.需中期检查的2005年度基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