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快报

信息学院举办“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学术讲座

2013年6月6日,信息学院在博学楼1415举办主题为“信息技术与智慧城市”的学术讲座, 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李伟平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左兴权副教授两位专家,为全院教师和研究生做了精彩讲解与交流。主要介绍了最新的信息技术在智慧交通和情境感知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其未来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展望等。

李伟平教授是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服务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软件服务工程、服务计算、情境感知服务、工作流、企业信息化等,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 服务计算专业委员会 委员,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SAC/TC159/SC5 委员。他讲座的题目为“一种可执行的情境感知模型”,对基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情境感知服务及其原理、流程、具体应用领域进行了介绍,并详细阐述了一种可执行的情境模型,进行建模工具的演示。

左兴权副教授是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智能优化计算、智能决策支持、人工免疫系统、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他讲座的题为“基于GPS浮动车数据的交通速度的融合与预测”,主要介绍了基于主成分分析和神经网络的交通速度融合,和基于贝叶斯神经网络的交通速度短时预测。

 

两位专家精彩的讲座吸引了全体师生的注意,讲座之后,大家和两位专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收获很大,此次科研讲座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