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信息学院初级党校第五期开课—-信息学院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之理想信念教育

信息学院初级党校第五期于913日下午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课,本期党课第一讲由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主讲,2011119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党课培训。此次第五期党校培训对象主要针对2011级新生,根据2011级新生开学初没有军训的特点,将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列入信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之一。前期充分了解2011级新生的思想动态,结合学生成长成材需求,根据《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大纲》的要求,制订2011级新生进行党课知识培训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信仰信念,以积极进取的心态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第五期党课学习内容包括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共产党员的标准与条件;入党与成才等。党课采取个人自学、集中授课和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最后采取结业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信息学院分党委书记巩喜云、副书记张志娟分别参加其中两个专题党课的授课。

大学生党员的发展与培养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高等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党课的重要意义在于为党组织培养、输送更多政治作风过硬、理论素质较强的优秀青年人才,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其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其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信息学院初级党校开办四年来,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积累经验,丰富党校学习内容,针对90后大学生的特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开展教育,使我院广大学生在思想上提高了认识,主动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成长。

巩喜云书记开始党课的第一讲,她首先从信仰的角度向同学们诠释了党的意义。她说,信仰是精神的支柱,是原动力,是凝聚力,更是创造力。共产党——一个拥有8000万成员的中国执政党,就是一种信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她表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人民的幸福安康,中国共产党成为唯一的执政党,是一种必然。最后,巩喜云书记又阐释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人的意义:一是精神上有了追求;二是在组织的奋斗中,学习、思想、行为均会有很大提升;三是党组织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里会收获幸福快乐。

党课的第二讲由副书记张志娟主讲。她首先站在新生的角度,以“新鲜生活新变化”为主题说明了新生大学生活的新变化,包括生活环境、学习状况、人际关系、管理方式等的新变化;以及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包括自我评价失调,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放松与紧张同在,独立与依赖相随。张书记接着告诉同学们该如何调节,方法包括树立自信,塑造理想的人格,情商的培养,宽以待人等。同时,张书记给新生们提出三点意见:打好基础,树立目标,加强沟通。然后从共产党员的标准、怎样争取入党谈起,接着介绍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重点介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方法和如何写思想汇报,怎样端正入党动机,争取做入党的积极分子。总之,申请入党的过程,既是接受党组织培养教育考察的过程,又是锻炼和自我提高的过程。

 9月15下午2点博学308,学生二支部副书记王浩苏讲《高年级党员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强调党员在学生群体当中的作用,培养辨别是非的能力、信息量的筛选、有敢于担当的责任感等。

2011级的新同学们一致表示通过学院的新生入学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进入大学生活的新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如何应对挑战,明确了大学生应怎样争取入党,清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作为当代大学生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信息学院

20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