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即时速递】志愿分享,携手同行——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经历分享讲座

2021年4月29日15:30,信息学院志愿经历分享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讲座伊始,主持人向大家播放了一段由信息学院志愿服务中心出品的视频作为整场讲座的引入。视频充分展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以及信息学院志愿服务的成果,鼓励大家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生活,让乐于助人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旋律。

讲座伊始

视频展示

首先进行经验分享的是来自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李昶宪同学。他认为每次进行志愿活动,就像在经历一次时空穿梭。他将经验分享细分为志愿经验分享、志愿收获、志愿要求三个部分,其中志愿经验又分为大型会展赛事类、校园服务类及文化传播类。他特别鼓励大家参与寒假宣讲志愿,不仅时长可观,并且极具意义。在志愿收获部分,他指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除了增加志愿时长,更重要的是启发自己的思考并带来成就感。在讲述志愿要求部分时,他强调了参与志愿的态度以及对自身能力的准备。最后的提问环节,他建议同学们在能力不足志愿要求时,先提升自我能力,大学时间很长,不必急于一时。他认为如果参与大型赛事志愿难以平衡时间,那么不必过于纠结,选择最重要的那件事即可。

李昶宪同学分享

接着是来自信息学院16级的付瑞鑫同学进行分享,他以一段有趣的自我介绍进行开场,他的分享主题为“做自己的主人,做他人的伙伴”,从志愿经历、获取志愿渠道、志愿的付出与收获以及一些建议四个部分展开。他的志愿经历丰富,总时长达579小时,其中支教占据很大比例。他向大家分享多个志愿平台,从校内志愿到社会公益组织,类型繁多。谈及付出时,他说虽然进行志愿服务需要从其他事情上匀出时间和经历,但从其中获得的收获让他感到非常满足。他建议同学们做志愿服务时,应该想到“我想做的是那一件事,顺便获得一点其他收获”。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他告诉大家支教的环境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在支教期间,孩子们的很多行为都令他十分感动。

付瑞鑫同学分享

最后,来自经贸院荣誉1801的王佳奕奕同学分享她的志愿经历。她的主题是“志愿有我,为爱发声”,她以一个故事线的形式,分享她的成长与经历。来自湖北的她,曾经处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是她非常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作为志愿者为周围人保驾护航,告诉大家以科学态度积极面对疫情。她分享了自己的支教故事,鼓励同学们关爱留守儿童,让文化走入大山。最后她以“最靓丽的个人风采不是一张证书奖状,而是扎根基层、用爱发电的每一个美好瞬间”做分享结尾。面对大家的提问,她建议同学们学会规划时间,分清事情主次,同时注意不要把自己活成一个封闭的个体。针对如何准备十佳志愿者的问题,她指出应时长充足最后只要真情实感地展现自己就足够了。

王佳奕奕同学分享

此次活动,同学们从三位富有经验的志愿者的分享中收获颇丰。大家感受到参与志愿活动不只是为了满足75小时的要求,更多的是帮助他人、提升自我。正如结束语所说,志愿分享的结束,才是志愿服务的开始。

信息学院分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