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服务

我的职场我做主——信息学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职业规划讲座

11月14日晚19点,信息学院2013级研究生在博学楼1415聆听了由中关村人才协会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中国人力资源3000强的张银昆先生关于“我的职场我做主”职业规划讲座,讲座由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延红主持。

张主席的讲座分为职业规划及实探、择业、职场核心竞争力三个部分。首先,他以“规划人生,幸福一生”强调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指出职业是决定收入和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并对职业生涯阶段进行了分析与概括。张主席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职业规划的3W1H模型,这对同学们找准自身定位、选择适合自身的职位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第二部分,张主席从雇主要求谈起,指出按岗取才对人才能力的要求,并从政府与企业、公有与非公有、外企与民企、大公司与小公司等的比较,提醒同学们在择业时,要做到“入对行”、“进对门”、“跟对人”。对于大学生择业,张主席表示“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第三部分,关于职场核心竞争力,张主席提出了人才价值型与稀缺性的二维模型,并针对每一维度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具有大局观、掌握跨领域知识、提升自身修养,在进入到职场后能做好本职工作,并为雇主创造价值。他强调,同学们要善于总结,这样才能做到让经历变成经验,更好地为以后的求职做准备。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主席与我院师生热烈互动,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求职面试、岗位选择、如何培养自身能力等问题,表达了对贸大学子能力的肯定及美好前程的祝愿,并与信息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信息学院

201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