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200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

关于200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要求和安排
各学院:
为做好2009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我校于近日成立了2009年免推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亚,副组长徐子健;成员:仇鸿伟、杨长春、王强、韩琪、孙利、王秀丽、郭敏。经领导小组讨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条件
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2006年9月修订)有关条件,凡德、智、体全面发展,特别是具有实际技能、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素质,毕业后不自费出国留学的2009届优秀普通本科毕业生,均可提出申请。
二、推荐工作要求
1.各学院成立由行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好本学院的推免生遴选工作。
2.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通知》的要求。
3.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2006年9月修订)组织遴选。经2009年校免推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对该办法第五条第四款进行重新规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或四名副教授(含)教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需进行公示。
4.各学院综合排名办法和推荐办法不得与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冲突(其中学科竞赛成绩以得到教务处认可者为准),在上报推荐名单时将所有管理文件及工作程序(原始文件及学院推研遴选工作小组名单)签章后报教务处备案。
三、推荐工作程序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件中),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拟申报外校的推免生应有学院综合排名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教务处盖章后备案。
2.各学院按照规定进行综合测评,择优确定初选名单。
3.通过初选的学生,填写教育部统一制定格式的《全国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另发),由推荐工作小组组长签章后审核盖章后报教务处,教务处汇总、核定后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4.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名单由校长签名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对有异议的学生,学校要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研究生部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四、各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分配名额
1. 2009年推免生各学院分配名额
教育部分配给我校的推免生名额:共85人,其中外推 8 人。

学 院
名额分配
总名额
内推
外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7
3
20
国际商学院
18
1
19
金融学院
13
1
14
英语学院
4
1
5
法学院
3
1
4
信息学院
4
1
5
公共管理学院
5
0
5
保险学院
4
0
4
外语学院
9
0
9
总   计
77
8
85

2.推荐到外校的推免生必须在本学院推免生范围内,所占名额各学院可协商使用,但不得转为推荐到本校的推免生名额。
3.考虑到名额有限,学校本年度不接收校外推免生。
五、工作时间安排
1. 9月22日(星期一)前上报名单
各学院完成推研资格个人申请审核,学院推研工作小组研究提出初步的推荐名单级学生综合排名情况,在学院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后,将《推荐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推荐免试生的有关个人材料、管理文件及工作程序(原始文件及学院推研遴选工作小组名单)签章后报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诚信楼601) 。
联系人:马老师,电话:2182。
2.9月23日至9月25日,校推荐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核、研究并报主管校长批准。
3.9月26日公示名单,全校公示期为7天。
4.凡向外免试推荐的研究生,10月8日前务必将接收函交到教务处,如未落实接收单位,将不再保留其免推资格,只能报名参加入学统考。
六、争议处理
1.名单确定后按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公示,公示无异议,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办理相关推免手续。
2.公示如有争议由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在认真调研和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仲裁。
附件1: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doc
附件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doc
附件3: 2009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学生下载).doc
附件4: 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学院下载).doc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推荐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教务处
2008年9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