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第八届 IT文化节活动总结

第八届 IT文化节活动总结(学生会版)

第八届IT文化节从119正式开始到1129圆满结束,共历时20天。现总结如下:

一、整体总结

首先本次IT文化节的成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出来:

1、从文化节的资金的盈余方面:本次文化节共拉来赞助18900元现金和价值10000元左右的奖品,整个文化节实际花费15000元左右的现金,实现了资金的盈余,而且给广大同学们带来了丰厚的奖品。

2、从文化节的宣传力度方面:在20天之内,本次文化节共发放传单22000余份,张贴彩喷海报8版,手绘海报14版,巨型户外彩喷宣传海报一张,条幅12条,同时还有其他例如BBS的不间断宣传,第八届IT文化节的宣传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贸大所有的大型系列活动中都是罕见的。

3、从文化节的活动规模上看:在20天之内,连续举办了8次活动,除去3个周末,也就是在14天之内,仅视听中心就使用了3次,这在学生活动的举办历史上也是鲜有的。而且本次文化节积极地扩大其在北京高校之间的影响,例如电子竞技大赛除了传统的校内比赛外,还增加了“电子竞技北京高校邀请赛”,邀请到了北京8所高校的代表队前来我校比赛,效果很好。

4、从文化节的参与程度上看:3次在视听中心举办的活动,场场座无虚席,尤其是后两场K歌决赛和闭幕式舞蹈晚会,都是现场爆满,在学校国际会议厅举办的IT经济论坛也是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在教五大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电子竞技北京高校邀请赛更是场面十分火爆!

5、从文化节的活动质量上看:在周密的准备和高效的组织的基础上,我们在本次文化节期间的各活动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电子竞技高效邀请赛我们邀请到了各学校的顶级战对,而且还邀请到了一位世界级的魔兽选手——古力特,为大家奉献上了一场极其精彩的电竞比赛;K歌的决赛现场我们邀请到了著名唱片公司华纳的四位艺人为我们带来了精彩节目,刁寒的一曲十几年前唱响大江南北的《花好月圆夜》把整个决赛晚会推向高潮;闭幕式舞蹈晚会邀请到了北京的校内与校外的知名舞蹈团,为大家奉献上了一场精美的舞蹈饕餮大餐。

6、从文化节的创新方面看: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本次文化节进行了积极的创新,前期徽标的面向全校范围的征集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征集出了精美的徽标的同时也很好的宣传了整个文化节;本次IT经济论坛我们的主题为生态IT的新发展,针对该主题,我们在户外进行了题为“支持绿色IT”的签名活动,以及绿色和平组织的内部关于IT产品垃圾的图片的户外展示,对广大同学们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和启迪的作用。

当然,举办一个大型的系列活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肯定会出现许多问题,这是很正常的,出现问题了才表明我们有自我提高和自我进步的可能。所以现就文化节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一方面利于所有学生会成员的锻炼和提高,一方面也使以后的文化节少走弯路。

针对各个部门、各个活动所出现的具体问题,在各部的总结中会有详细的描述,在这里就不再罗列,分析各个部门的出现的不同的问题,会发现其实问题的表象虽然不同,但是其根源还是很相似的,所以在这里从本质层面对问题出现的原因做一下剖析,并提出一些建议。

前期策划和准备方面的问题。前期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外联工作,本次外联的结果是不错的,但过程也着实是曲折的,本次文化节是从109号正式开始准备的,有效准备时间为一个月,现在看来,一个月的时间稍微有些紧张,以后可以把准备时间再延长一些,同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一定要加强这段准备时间内的工作效率,就是要把这段时间内的工作统筹安排好,不然会出现窝工的情况。以后至少要在一个月前把整个文化节的策划方案初稿确定下来,只有有了成形的策划,外联工作才能够真正有效的开展起来,同时其他部门的准备和预热的工作也才能开始。外联在与厂商达成协议后,一定要签立书面协议,假使厂商毁约的话,我们虽不一定拿着协议与其诉诸法庭,但是起码协议的签订会对厂商的履约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会降低其毁约的可能性。

各方面的协调问题。在本次文化节期间有不少问题都可归结为沟通的不充分与不及时。沟通问题主要体现在学生会与赞助商之间的沟通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上。与赞助商之间的沟通主要是外联部来负责,所以还涉及到外联部在与厂商沟通之后再与学生会其他部门的转达问题。例如本次开幕式的奖品就没有提前沟通好,在传单上写的抽奖的一等奖是价值500元的奖品,而实际当晚共发出去了价值6000多元的奖品,之前没有把奖品完全的宣传出去,其实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当然其中有厂商没有提前把奖品确定下来的问题,但是从我们自身角度考虑,还是我们的主动性不够,而且这方面的意识不强,所以以后在这方面一定要加强,一定要督促厂商尽早把相关事项具体的确定下来。外联部还担任着向其他各部转达厂商要求的任务,以后可以采取外联部统一把厂商信息反馈给主席团,然后由主席团成员分别向自己所负责的部门传达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信息传递的准确性,而且有利于主席团成员从整体上把握其所负责的活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主席团成员之间的沟通来有效的实现,当然这必须是建立在主席团成员对其所负责的部门的工作进程完全实时掌握的基础上,关于这一点,希望以后一定要提前把责任明确,各部的活动的第一负责人是部长,而不是分管该部的主席团成员,而主席团成员的任务就是要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引导和督促,并进行与其他活动的协调(对于一个大型的系列活动,这是很重要的)。只有分工明确了,才不会在工作中因为这方面的协调而出现问题。

各部活动的具体组织问题。在各部活动确定下来后,进行实际开展的时候,有不少部门存在任务分配不够细化,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以致于出现一些活动现场的混乱现象。以后各部在组织开展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把任务分配地十分具体,例如每个成员在什么时间内做什么事情都要特别具体,并做书面记录,同时部长一定要做好监督执行的工作,责任到人,在活动后要及时地进行总结,明确责任。例如发放传单的时候,就一定要规定在晚上几点之前发完,然后派专人检察,一方面保证活动的宣传效果,令一方面也可以加强成员的责任感。部长一定要清楚:部长的主要任务是活动前的周密的活动部署,活动过程中的监督执行和活动结束后的及时总结。

 在各级老师的指导下,在全体信息人的努力下,在所有贸大人的支持下,第八届IT 文化节取得了成功!对文化节中存在的问题本届学生会会及时地解决,为今后活动更好的开展做好准备,同时也希望以上建议能够对以后的各届学生会以及对以后的IT文化节有所帮助。

二、各部总结

(一)新闻办公室工作总结

王夏楠

第八届IT文化节自2006119开幕,至20061129闭幕,历时20天。在此期间,新闻办公室承担了本届IT文化节的全程新闻报道工作。

早在文化节开幕前,新闻办负责了整个IT文化节策划案序言和背景词的撰写,副部交稿速度很快,质量很高。在主席团具体安排整个文化节流程后,新闻办就对部内所有的人员进行分工,将每一次活动的副部、干事及负责人安排到位。每一次活动涉及哪些副部哪些干事,新闻稿什么要求,什么格式,什么时间发送发送,相机怎么借怎么还,都列入了注意事项。我作为部长,将能想到的问题,要求写入文档,发到邮箱,通知部内每个人仔细阅读,有问题及时提出,之后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各自工作。

应该说,副部和干事做的不错,在要求下达每个人后,很多人都将电子版的要求打印出来,随时查看,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每一次活动之前,我还会通知涉及到的副部干事,再一次确认各项工作是否到位。

新闻办虽然是幕后工作者,但我们的工作也是辛苦的。现场不停的拍摄相片,录像,记录下活动的精彩瞬间。活动后又马不停蹄的整理新闻稿。往往是活动晚上10点结束,第二天上课前就要交给老师成稿发到校园网,干事副部的压力确实不小。有很多次,副部改稿件知道深夜一两点,一大早又赶快通知我任务完成,让我最终审阅。他们在工作中付出的汗水与热情让我真的很感动。

在每一次活动过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整理好的稿件和照片送交主席团,以便进行整理送达赞助厂商。这一点我们做的还不是很完善。新闻稿每次都能准时发送,但是关于照片和视频,因为每次经手的副部和干事不同,最终也没有很好的汇总,往往老师那边还要求活动结束后尽快送还相机,我们这边的工作就比较被动。经常都是副主席催了很多次,我们才能把照片提交。

IT文化节中,我们部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人员的出勤率问题。因为活动主要集中在周三周四,我晚上有大课,有些活动不能及时到场,但从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必须到场的几个活动中,本部一些人没有按时到场。更严重的是,某些负责活动报道的干事或副部没有请假就临时不去,最终影响工作的完成。

二是干事的稿件质量还不高,要的很急的稿件需要副部花很大力气修改。

三是相机和照片的问题。由于学院相机的限制,有些活动的照片没有及时导出整理,为日后主席团的工作造成不便。另外,活动之间相机的衔接不是很流畅,有一两次晚上活动的负责人很主动先拿到了相机,为中午的活动拍摄工作造成了不便。

       此类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

 

每一次的活动跟踪,新闻采集,稿件整理,凝聚了新闻办公室所有人的辛勤与汗水。看着手中精彩的照片与影像资料,读者一篇篇精彩生动的新闻稿,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我们记录并保存着IT文化节最生动、最精彩的资料,我们将IT精神传播得更远更广。感谢新闻办每一个人的努力,祝愿

版权所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您是第[ ]位访客
学院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求索楼 010-64495029  邮编:100029
外经贸网备109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