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之行

珍爱生命  关怀人生

----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松堂临终关怀医院之行

风和日丽的414日下午,在学院团总支组织部的带领下,信息学院50多名青年志愿者伴着春天和煦的阳光与暖风由学校出发前往松堂关怀老人院,开始了学院一年一度的“松堂爱心小屋之行”。

首先,院长给志愿者们介绍了医院的一些情况。关怀医院老人的平均寿命是82岁,医院的原则就是尽量不让每个老人带着遗憾离开。

接着,院长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大家正在参与一个世界纪录的活动,世界没有任何一家医院被20万志愿者访问过,松堂是世界第一家。而且,现在关怀医院已经与300多所学校建立了联系。同时院长希望志愿者们能珍重生命,尊重生命,并且更多得了解中国的近代史,借鉴历史,以更好的发展我们国家,不要做一个“史盲”,而这里的老人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与教材,他们的阅历可以给我们呈现一个最真实而鲜活的历史。

院长讲话完毕,志愿活动正式开始。志愿者在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别来到位于一至三层的房间看望老人们。一些志愿者在二三层的房间里,陪伴老人们聊聊天。在二层的一个房间里,一位老人和同学们非常投缘,她开心地谈到了自己的家庭和儿孙,还说志愿者和她的孙子很相像,说话时眼神含着和蔼而安详。

更多的志愿者则是集中在一楼的大厅里。十几位老人围坐成一圈,做着传球的游戏。志愿者就走到他们中间,和他们一起娱乐,并且还充满爱心的和老人们一起唱起了怀旧歌曲。老人们唱得非常投入,听得也十分开心。一位老人激动地谈起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的事迹。他告诉我们在那个艰苦的年代,生活是多么的不易。虽然现在失去了家人,但是有志愿者的微笑陪伴着他们,他感到一丝欣慰。还有一位老人曾是位诗人,诗作达几十万字。他还兴奋得给志愿者们念起了自己的诗作,志愿者们听得非常投入。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同学们也领悟到了生命的真谛,青春易逝,时间宝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通过此次松堂之行,我们更应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从自己做起,更加孝敬父母。对家人、朋友、师长、以及整个社会,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他们对我们无私的爱与帮助,并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回报这个社会。只要心中有爱,就不会愧对自己的生命,就会相信人间温情。爱,因为在心中,所以一直在延续……

 

                                               信息学院团总支

信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

200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