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尖峰对决,谁与争锋—-信息学院主题团日活动之新生辩论赛决赛

10121710,主题为“穿越题材是否有利于大众了解历史”的信息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宁远107举行,智慧与才思的交锋,激情与勇气的碰撞,扣人心弦。

正方(穿越题材有利于人们了解历史)的一号、二号、三号、四号辩手分别是来自电商一班的李晓伟、程子荷、齐慧、郑旭恒,反方则由信管二班的贺腾、赵小萌、龚主、吴欣出战。评委由信院辩论队元老裴之涛、李晨曦以及陈怿担任。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精彩一触即发。

首先双方进行了开篇立论。在这一环节中,正方一辩李晓伟直击现在各种穿越题材流行,深俘大众兴趣的现象,并阐述了穿越题材的文学影视对人们了解历史的直接和间接益处,提出了“兴趣论”这一有力观点,并用《穿越时空的爱恋》加以佐证。反方一辩贺腾在同样解释穿越题材定义的同时,对历史的严肃性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在该类题材中历史仅以背景的身份存在,历史在与现实的糅合中丧失了真实。而且,他认为历史成为戏说工具之时就发生了质的变化,产生了不良的功利性。一轮较量过后,正方建立了微弱的优势。

在接下来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反方立刻展现强大的气势,而正方则采取以守为攻的战略,双方唇枪舌剑,毫不示弱。反方从穿越题材无法正确传递历史出发,多次列举了穿越剧中唐三彩的使用等等错误信息存在的现象。正方针锋相对据理力争,以“历史本身就有主观烙印,并且文学艺术行为有再创造性”作答。而反方三号辩手龚主以“广电总局为什么没有审核通过明年的穿越电视剧?青年报为什么报道过多青少年沉迷于穿越小说和电视剧?”进行强有力的反问。双方如针锋对麦芒,互不相让,期间妙语连珠,高潮迭起,尤其是齐慧的积极,赵小萌的沉着冷静,龚主的敏锐犀利给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双方再次强调了各自的观点和立场,并对对方的漏洞进行了攻击。

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辩手和观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郭思嫄、赵泽涵等同学纷纷加入战局,分别和反方辩手进行激烈对战,再一次掀起高潮。

最终,正方电商一班凭其清晰的思路,合理的阐述赢得本次辩论赛,而反方二辩赵小萌也以流利的口齿,清晰的思路赢得“最佳辩手”的称号。此后,评委们又对此次辩论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点明了辩论赛中论述不够清晰,论据不够稳固,对主题定义和辩风上的一些问题。

随着学长点评的结束,本年度信息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新生辩手在相互切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拓展知识面,为成为辩论队的新鲜血液打下基础。在此,也衷心祝愿下一届新生辩论赛能够举办的更为出色!

 

 

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