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信息学院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系列活动之关爱农民工子女

五十年来,雷锋精神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了一代又一代社会公民的道德模范。34日中午,作为“邦合篮球乐园”的志愿者,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的八名同学乘公交前往北京郊区的弘善农民工子弟小学,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教那里的孩子们打篮球,在游戏中教授他们篮球技巧,向他们传授英语知识。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游戏与交流中,农民工子弟小学的学生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志愿者们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关爱、助人、奉献等雷锋精神的内涵。

虽然学校的教室是清一色的平房,操场是形状不规则的水泥地,但这丝毫不影响孩子们的心情,他们在操场奔跑嬉闹,笑声清脆悦耳,看到这种情况志愿者们也备受鼓舞。

所有志愿者都到齐后,在学校老师的配合下,大家在操场开了小会,组长将大家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负责篮球技巧、篮球英语和篮球游戏三个部分。取来篮球和给孩子们解渴的饮料后,志愿者们把孩子们召集在一起,做了热身运动,再通过一个小游戏把他们分成三个小组。

三个小组的活动都以轻松的方式开展,力求避免给孩子压力。篮球技巧组,志愿者们主要教孩子投篮和传球。虽然不教授高难度动作,但是保证教给孩子们的知识是绝对正确的。最后志愿者选出进步最快的孩子,予以口头表扬。篮球英语组主要玩关于英语和篮球的小游戏。先将孩子们分成男女队,以小型比赛的形式玩游戏,孩子都积极地参与,精力十分集中。最后对输掉的队得到了小小的“惩罚”:有的选择唱歌,有的做蛙跳,场面甚是热闹。篮球游戏组其实是在游戏中对孩子们的篮球技巧进行考核,这种方式则能加深孩子们对相关动作的记忆。

二十分钟后,每组志愿者相互调换孩子,这样保证孩子们能学到每样东西,玩到每种游戏。全部结束后,志愿者们有秩序地把运动饮料分给孩子们喝。他们排好队满心欢喜地接过饮料,小心翼翼地做好标记以免和其他同学弄混。这个时候,孩子们脸上满足的笑容,对志愿者们则感到极大的鼓舞和欣慰。

下午四点,孩子们解散放学后,志愿者们将篮球放回学校仓库,结束了一个下午的志愿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民工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欢笑,带来了快乐。这不仅体现了雷锋精神对大家的鞭策和影响,更表现出了年轻一代对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扬。大家都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将雷锋精神真正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来,融入到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中来。

信息学院分团委

20123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