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秦时明月,引领IT文化

---IT文化节开幕式暨漫动惠园之秦时明月

1026日晚,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的第十四届IT文化节开幕式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信息学院陈进院长,校团委刘琳副书记,信息学院黄健青副院长,张志娟副书记,班主任老师代表王树西老师及辅导员秦东方老师、张延红老师、高涵柏老师参加了开幕式。

IT文化节作为信息学院每年的主打活动,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紧跟IT时代的活动宗旨以及负责认真的组织态度让它在贸大的众多活动中独树一帜,连续很多年被评为贸大最受欢迎的十大活动,并俨然成为贸大人生活的一部分。

    而开幕式作为IT文化节的第一枪,其形式与内容同样紧跟时代的节奏。今年,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力邀享誉“国漫第一”的《秦时明月》的主创团队---总导演沈乐平、创意总监朱贝宁,亲临贸大,与我们贸大学子一起,迎接IT文化节的开幕。

            

开幕式在晚上06:30准时开始,在主持人朱润格的开场白后,一段精彩的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IT文化节十三年所走过的辉煌历程。

紧接着,信息学院院长陈进上台致辞。他说道,本届IT文化节以“贯彻协同创新理念,联合行业产业,增强同学们的文化实力”为主题,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为宗旨,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与《秦时明月》主创团队接触的机会获得更多的启发和收获,也预祝第14IT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然后校团委的刘琳书记上台发表演讲。她说道:“在贸大的时光里,我见证着每一届IT文化节的精彩,同学们在这个活动中感受着快乐,收获着感动。”同时她提到了新课堂的分类设置以及协同创新的活动主题。校团委对于IT文化节的大力支持,也让信院的举办者们倍感温馨。

随着两位领导的讲话结束,晚会正式进入了漫动惠园活动。一段样片,引来尖叫无数。片中盗跖与白凤的速度对决,马上把现场的气氛活跃了许多。样片结束后,现场主持人宣布采访互动开始,搭档主持人孔君请出两位嘉宾并依次入座。

         

采访的上半场围绕《秦时明月》的本身内容以及创作过程展开,主持人的第一个问题:“两位老师认为自己的性格与剧中的哪位人物最为接近”,沈老师说“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盖聂和一个卫庄”以及朱老师的“星魂大人”让全场笑声连连,嘉宾与观众的心理距离因为《秦时明月》一下子拉近了。

对于《秦时明月》原小说的作者温世仁先生,沈老师说:“他是一个遗产上亿的企业家,也是一个一生沉醉于中国文化的作家。没有他,也就没有《秦时明月》,感谢他!”

对于音乐总监胡彦斌先生,他说:“缘分让我们必然地走到一起。他在音乐方面的确是个天才。我们团队的人去KTV唱歌,没人能唱好《月光》,除了他”,引发会场的又一次笑声。

而对于《秦时明月》的海外推广,他说道:“《秦时明月》已在37个国家发行,在国外也受到广泛好评。同时《秦时明月》在与外国动画的交流中相互学习,以保证动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在场的观众也颇感自豪,雷鸣般的掌声不禁响起。

接下来采访对象转换到朱贝宁老师,首先针对男主人公天明的羸弱设定,他的那句“我们希望天明,能伴随着在座的秦迷月饼,一起成长”,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观众,引得满场的又一次掌声雷动。而对于各种与剧透相关的犀利问题,贝宁老师的回答也着实风趣。

中场休息,两位嘉宾和在座观众一起观看了第四部《万里长城》的技术展示片。场下观众在人气角色登场时的尖叫,以及看到技术展示后的如梦方醒,好似热情与理智、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起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下半场,采访围绕《秦时明月》的深度思考以及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前景展开采访。问题依然先抛给沈导。面对游戏产业与动漫产业相融合的思考,沈老师表示:两行业在很多方面存在交集,或者说是ACG产业发展的两个环节。而且沈老师还透露,《仙剑》与《古剑奇谭》都和玄机科技联系过,都有合作的可能,同时《秦时明月》也即将推出自己的网游产品。

面对日本动画的文化渗透现象,沈老师表示:这看似是一种文化渗透,其实更是种经济侵略,过去的十年,日本动画以近乎倾销的方式,免费将优质动画授权给中国各电视台,导致国内的动漫产业发展缓慢,中国青少年迷恋日本动画。

面对侠文化的思考,朱老师以侠客行的诗句为引,“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恃强凌弱,而要迎难而上,这就是侠道。”既让我们见识到了创意总监深厚的历史与文学功底,也让我们对于《秦时明月》侠文化的认识更深了一层。

而针对两位老师的大学经历的发问,“学霸”的调侃,沈老师说自己原来学的是机械电子专业,但又和动漫专业挂钩,所以走上了这条发展的道路。而朱贝宁说到自己的经历,他说自己几乎做过游戏行业的所有环节,从动画制作、企划、内容编辑到创意设计等等。他们的大学经历教育着我们,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探索自己那份与众不同的才能。

最后,提到“IT文化与动漫文化的融合”,两位老师同时提到:IT文化在这个新的时代尤为重要,IT是种工具,让文化传播得更远。IT是种理念,将文化钻研得更深。我们生在这个IT时代,注定要与它为伴。善加利用,才是时代之道。玄机科技非常注重IT与动漫文化的融合,希望此次IT文化节,能促进两种文化的融合发展。

在两位老师预祝第14IT文化节圆满成功后,采访正式结束。信息学院与玄机科技公司互换礼品,合影留念,开幕式也随即宣告结束。

本届IT文化节开幕式与漫动惠园融为一体,可谓开辟先河。但IT文化节就是如此,遵循的,不是固定的传统,而是时代的呼唤。动漫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产业以及国家大力扶植的文化项目,其发展势头不容小觑。而本次“国漫第一”《秦时明月》的主创团队的造访,让贸大人看到了动画里的“玄机”,产业发展里的深层规律,很好地开启了第十四届IT文化节的序幕。

历史为骨,艺术为翼,IT文化,引领贸大!那么,接下来,敬请期待,第十四届IT文化节的其他活动吧!我们信院人深信,IT文化节,一定会在你大学的画卷上,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息学院

                                                                     201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