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智者设计,成就自己”——信息学院研究生职业规划系列讲座之银行篇

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银行业,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学院邀请亿联银行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总为全体硕士研究生做职业规划讲座。讲座于1116日下午四点钟在博学1416举行,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延红老师主持。

张总已有七年银行业人力资源部工作经验,对银行业的人力资源系统有深刻的理解,且有多年校招工作经验。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如何做好职业规划。首先,要明确定位,要结合现实条件考虑清楚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工作地域;目标确定后,准备阶段要思路清晰,切勿浪费时间,尽量找与自己目标行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并结合自身经历教授大家诸多笔面试技巧。张总强调指出,企业更倾向于复合型人才,同学们应在有一技之长的基础上,提高综合素质;在找工作阶段,要有自信不盲从,务必调整好心态。

第二部分是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面试环节应如何表现,张总从不同面试形式出发为同学们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面试的注意事项。首先,要真诚,这是面试官除去能力之外最看重的一个要点。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她提出面试心态很重要,面试官看重的是应聘者在小组中角色能力的发挥。在结构化面试中,要灵活性的回答问题,去模式化,表现出个性。最后,张总送给大家一句话:低头走路,抬头看路。告诫大家要踏实做眼前事,更应提高自己看问题的高度和广度。

经过两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对银行业发展趋势、职业发展路径都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求职面试技巧方面也获得了有效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