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培养奉献精神,做合格学生干部——2018年12月6日信息学院团校培训成功举办

2018126日下午,信息学院分团委在宁远203教室举行了以“培养奉献精神,做合格学生干部”为主题的团校培训,由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黄伟钊老师主讲,与会人员有信息学院团学联主席团、部长团及各年级团支书。

培训开始前,黄伟钊老师先讲述了团校的由来和组织团校培训的原因,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到开展团校培训的意义。培训开始后,黄老师先从“中大学生会事件”切入,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该事件由于学生干部任命公告中出现“正部长级”和“主持常务工作”等用语,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黄老师表示,当下仍存在学生会、学生组织官僚化、行政化和贵族化作风的问题,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和认真反思。同时,黄老师还列举了其他学校的一系列类似事件作为案例,告诫同学们不可抛弃加入学生组织的初心,切勿将职务头衔和名利作为学生干部的追求目标。并通过展示北京大学学生会 、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等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来警醒在场的学生干部进行自我检查和反省,提醒同学们时刻保持为身边同学服务、为学校和社会做贡献的初心,恪守原则,严于律己。

紧接着,黄老师抛出问答,为同学们解惑学生会创立的出发点与意义。中国第一个学生会是“五四运动”时清华大学成立的学生会,学生会诞生的宗旨是服务校园、关注政治、联系社会、推动进步。但在发展过程中,一部分学生会的性质逐渐跑偏,走向了官僚化和行政化。黄老师又就学生干部中的“学生”与“干部”作出细致解读,强调学生会的前提首先是“学生”,面向学生,服务学生,实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学生干部真正的工作应当是服务学校师生,关心时事热点,做出正面榜样表率。在此之后,黄老师与在场同学一同交流讨论每个人加入信息学院团学联的初心。黄老师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参加西部支教,并决定留校工作的心路历程,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在给出自己的亲身经历作回答后,黄老师还一一倾听同学们的叙述。虽然每个人出发点不同,但最后大家的中心思想都一致凝聚成为同学们服务的真挚愿望。

随后,培训进入第二个部分,黄老师为同学们介绍梳理群团改革的主要事件及时间,告诉同学们应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住群团改革的重要思想,尤其强调保持学生组织风清气正的本源,做到“强三性,去四化”,真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此后,黄老师向在场同学提出要做到“三正”的要求。一是“心正立大志”,要理解和把握个人与国家、人生与历史、物质与精神三个层面的内在联系,要实现个人理想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应当立报国为民的大志;人生短暂,历史长河永不停歇,我们要在历史的碑石上留下自己的光辉印记。“身正行良直”,做人做事,要不辜负自己本心、不辜负集体的嘱托、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言正传德风”,以辩证观点看待事物,在生活中积极传播正能量和优良道德风尚,每个人都要争当优秀学生榜样。

最后,黄老师引用习总书记今年54日北京大学座谈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四点要求,与在场的所有同学共勉:

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青年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青年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