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信息学院科研立项指导讲座顺利召开

2019年4月25日15:00,信息学院科研立项指导讲座于宁远628如期举行,到场指导分享经验的嘉宾有杨珂欣同学韩冰玉同学。

讲座伊始,杨珂欣同学为大家分享她在科研工作期间收获的经验并指出一些需要注意的常见问题。她就科研工作中大家所遇到文献收集来源方面的难题给予一些可行的法。同时,她还就学校图书馆的常用资源模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介绍除知网、万方等知名网站之外的其他网站数据库来源。

除此之外,杨珂欣同学还重点强调了发表论文和查漏补缺两工作的重要性,后期结项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相关指导工作

接下来进行经验分享的是韩冰玉同学。首先,她就人文社科项目选题方面大家提供选题的基本参考她指出,人文社科课题在选题时需要以大方向为前提,以具体事例为主要科研对象同时还需结合时事热点话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贴近现实生活之后通过对往年不同方向的开题报告进行分析,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极具实用性的经验做法

论文是科研的主体,韩冰玉同学就写作思路、写作框架、文献查找与数据收集以及文献综述四大方面为同学们分析论文写作的技巧。强调写作框架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必须行于论文写作之前,这样论文写作才可以有序、有条理的进行。文献查找与数据收集方面也是论文主体的支架之一,韩冰玉同学将文献资源进行分类,其中所需的同类数据的官方来源分享给大家,诸如文献阅读、宏观数据、官方网站、行业报等。最后,她还就提前结项和实践转科研等方面提供经验和见解

分享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热情地向两位嘉宾提问,希望得到进一步的指导。通过这次讲座,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经验,顺利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

 

 

信息学院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