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快讯] 11名辅导员同台"较量" 展UIBE优秀辅导员职业魅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栾清博 公共管理学院、学工部供稿  摄影 张玉君)“以身作则师亦友,无私奉献心换心。”他们在学生成功之时与其分享喜悦,在学生迷茫之时给予温情的陪伴。3月10日求真楼三层招聘大厅,我校辅导员进行了一场职业能力的展示和“较量”。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文君出席活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多环节比赛还原辅导员生活本色

 

 

辅导员能力大赛包括三个环节:博文写作、“辅导员的24小时”微电影展示和“辅导员多面手”现场展示。博文写作环节已在前期进行,现场进行了后两个环节的展示。在微电影展示环节中,参赛的微电影可谓风格迥异。或轻松诙谐,或催人泪下,但展现的都是辅导员忙碌而充实的日常工作生活。不论是每天办公楼里最后熄灭的那盏灯,还是电脑显示器上贴满的记事便利贴;不论是给每个学生亲手写的生日明信片,还是每周的辅导员有约;不论是仅仅半年的任职,还是多年的坚守……不变的是怀揣着的那颗温暖的心,风雨兼程的一路追随,以及平淡琐碎但不可或缺的陪伴。

“辅导员多面手”展示环节中,辅导员们选取了不同角度,归纳了以往的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中文学院辅导员李春雨提出应抓住“90后”大学生追求个性的心理特点开展工作;国际商学院辅导员李静薇以贴心的陪伴和理性的指导引领学生,她“最大的幸福就是注视着学生们,而他们注视着美好的未来”;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谭玉就思想凝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信息学院辅导员秦东方对比了精英学生之需求与辅导员之缺并指出二者内在关联;保险学院辅导员刘永栓则提出了辅导员工作与高校学生组织的关系要注意“越位”与“补位”;英语学院辅导员黄戈林展示了学校、学院与年级三个“齿轮”之间的关系图;国际关系学院辅导员朱志伟选择“孝文化教育”作为切入点,强调当代大学生情感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外语学院辅导员李彦将所有学生的姓名、照片与联系方式存入手机通讯录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法学院辅导员金琳就指导研究生进行职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毕帆详细介绍了上学期开展的学生工作,如“同伴教育”——文理生搭配、男女搭配、地域搭配,“理想教育”——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自我认知”——我的墓志铭等,引导学生培养自主合作和自我定位能力;金融学院辅导员曲小杰将学业与学生活动实践等的关系形象化比喻为“一体两翼”,明确了学习与活动的主次关系。 

王玲书记:不断加强辅导员综合素质提升

校党委书记王玲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以及参赛辅导员们的表现,并点评了比赛。她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学也有大学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除了管、办、评分离以外,更重要的是办大学要有职业化的精神和能力,有职业素养的管理者。高等教育已进入求高质量的阶段,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质量,提高大学的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都需要专业化的能力。学工部能够抓住时机展开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非常好,抓得很到位而且抓住了关键。

王玲书记认为,辅导员为什么难做、难选、难当,最重要的原因是辅导员是面对一群已经掌握了基础知识,正在进入高层次人才过程当中的18岁到22岁特殊人群的导师。辅导员的工作综合了知识、素质、素养、能力、技巧以及人际沟通等各种因素,判断人、分析人、说服人、抚慰人、启发人,这是能力提升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辅导员的水平决定着学生的水平。辅导员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需要有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今天的大赛展示出对外经贸大学辅导员优秀群体的精神风貌、职业能力和素养,让我们对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更加信心百倍,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学工系统开门会部署新学期工作

 

 

    大赛结束后,学工系统开门会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她指出,2014年的时代背景是“综合改革”,要从顶层设计和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两方面加强,围绕“综合改革”将学生工作常做常新,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突破。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实施细则;另一方面要加强队伍建设,从学习研究、立体培训、发展路径、全员育人等多方面开展工作,推进育人工作的深入展开。

会上,学工部部长王云海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介绍了教育部思政司和北京市教工委的年度工作要点,并就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等工作做了具体说明和安排。

 

附:相关新闻报道: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0353 

 

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综合优胜奖:      金融学院 曲小杰

 

 

最佳教育引导奖:  信息学院 秦东方

 

 

                  国际关系学院 朱志伟

 

 

最佳开拓创新奖:  外语学院 李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毕帆

 

 

最佳形象台风奖:  中文学院 李春雨

 

 

                  英语学院 黄戈林

 

 

最佳语言表达奖:  公共管理学院 谭玉

 

 

                  保险学院 刘永栓

 

 

最佳多媒体制作奖:国际商学院 李静薇

 

 

                  法学院 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