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我校学生在“2013年中吉、中乌现代农业管理培训班”实习收获颇丰

2013年11月11日至22日,由中国农业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外经贸合作网信息采编中心具体承办的“2013年中吉、中乌现代农业管理培训班”在北京举行。

采编中心每年都会招聘学生在采编中心实习,负责采编、编译、会议报道、专项调研等工作。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讲俄语,我校俄语学院研一学生赵星、周梦雅、郭晓婷、李楠和大四学生李苑宾、汪强、童正阳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本次培训班的接机、翻译、接待陪同等工作。实习中,同学们都能认真对待分配的工作,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工作,得到了培训班外方学员的称赞,同学们也觉得收获很大,实现了双赢。实习生李苑宾说:“接待外宾不仅仅是负责翻译,还要有大量的知识。因为外宾随时都会问一些中国文化等方面的问题。能把自己国家的文化讲给他们,觉得很开心。”汪强和童正阳表示:“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接待外国友人,但多多少少还会有些紧张。不过,通过此次锻炼,我们与培训班的学员成为了朋友。”赵星和周梦雅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习惯,在接待这次培训班的学员中,应对学员们饮食方面的要求就是一次挑战。要求实习生要有应变能力,随时解决培训班学员的要求。虽然每次进餐时自己都很忙碌,但看到学员们满意的笑容,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郭晓婷和李楠则表示:“通过此次实习发现,翻译是一个需要有很广知识面的工作。之前要做一些预习,才能更好的完成翻译工作。而在整个培训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也是一个整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需要相互协助。我们通过此次实习,提高了集体协作的能力。”同时,学生们都非常感谢采编中心能给他们这次实习的机会。

“中外经贸合作网站信息采编中心”(以下简称“采编中心”)是商务部代表我国政府开展电子化服务的具体项目之一。采编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其主办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承办单位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采编中心目前共承接了7个商务部中外经贸合作网,包括:中俄经贸合作网、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网、中国肯尼亚经贸合作网、中国埃及经贸合作网、中国土耳其经贸合作网和中国韩国经贸合作网。网站的主要工作涉及到数据采编、翻译和录入;促进中外双方就网站建设进行的交流活动;为中外企业开展经贸交流提供窗口和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