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信息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202092920-2120分,信息学院在线举行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参会的领导和老师有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高玲同志,信息学院2020级班主任马双老师、刘赫然老师、陈东华老师、陈润宇老师、袁石老师,以及2020年校级优秀班主任得主我院教师周若馨老师和顾睿老师。

会议开始,首先由高玲书记对各位老师承担班主任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班主任工作是三全育人的主要渠道,我院的班主任配备传统能够充分发挥专业课老师对学生进行思想价值引领,并对班主任工作职责、考核办法、以及与校院两级学生管理机构的对接机制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也对班主任老师未来工作提出了希望,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通过相关工作,尽快了解和认识信息学院学生特点,这为之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进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这为2020级新生班主任日后如何开展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指南。

随后由周若馨老师和顾睿老师介绍了自己在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周若馨老师说:把握好自己与学生的距离,关心同学但是不过多干涉同学,在建立充分信任的基础上,将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加强与学生情感,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对学生进行科研兴趣培养,多与班委进行沟通,了解班级同学需求;顾睿老师说作为班主任,应该主要考虑在如何保证学生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渡过大学时光,力争毕业时能够真正成才,对学生个人而言,首先要协助同学由高中生向大学生改变,其次从专业课教师角度对大学生学习进行规划,利用班级微信群进行专业引导和专业认可教育,最后在生活中多嘱咐学生加强生活礼仪的修养;在班级建设方面,多注意从集体主义和学风建设上进行引导。两位校级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让各位新生班主任老师对于未来开展班级工作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在听取了高玲书记讲话,以及两位校级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介绍后,各位班主任老师也纷纷谈及了各自对未来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设想。马双老师说:作为班主任工作,感觉责任重大,未来将重点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并希望能够成为学生活动的指导教师,利用班级群拉近与学生的情感,期望能够与学生进行学术合作,本学期将以宿舍为单位与学生多沟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价值引领工作和班集体建设工作。刘赫然老师说:将加强新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与引导,通过请进专家的方式,加强学生四史教育,希望学生成为有信仰有格局的人,在班集体的建设上,将根据班级结构特点进行管理模式探索。陈东华老师说:作为班主任,应将自己定位为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与学生建立深厚师生情谊,多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做到真正理解和了解学生,通过定期举办讲座的形式,与各位同学进行交流,进行大学生活的引导,同时激发大学生科研兴趣,从而更加明确大学生活目标。在班级建设上,将通过民主的方式进行管理,多与班委沟通,以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陈润宇老师说:班主任应该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引导,为学生成才打下坚实基础,引导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与学生进行交流,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多发挥专业上的经验,帮助大学生能够进行更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在班集体建设上,以历史视角记录班级的成长经历。袁石老师说:以正向引导作为班主任工作的主要方式,在学习上要避免死读书,读死书的学习方式,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对学生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同学的特点,进行不同的指导;希望多与各位班主任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各位老师的工作想法,体现出了对班主任工作的担当与热爱,也使得学院对于这一届班主任老师的工作充满了期待。

最后冷院长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工作设想,并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谈及了班主任工作对于大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冷院长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帮助学生树立起合意的人生目标,并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第二、为学生列好大学时期书单,引导学生多读经典书目,扩宽学生的视野;第三、培养学生具有广泛兴趣,充分利用一二三课堂联动机制,丰富大学生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社会实践能力,最终提升大学生人生境界;第四、帮助学生做好大学生活规划,不断培养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身心健康的渡过四年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