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信息学院举行2008年度科研年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的科研意识、活跃科研气氛,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信息学院2008年科研年会于12月25日隆重召开。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党总支书记巩喜云、副院长谢怀军、副院长曹淑艳等学院院领导共同出席。信息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近60人参加会议。信息学院分管研究生与科研工作的副院长谢怀军主持年会。

本次科研年会的主题是专家报告和科研成果交流,院领导高度重视,得到学院广大教师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2008年信息学院根据发展的需要,资助了10项科研课题,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每个学系选择一项有代表性的课题在会议上进行汇报和交流。

本次年会我们有幸邀请到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科技司原司长陈静教授做专家报告。陈静教授是我国金融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组织和领导了我国金融科技领域许多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战略研究,是我国金融信息化进程中重量级的领军人物。

年会首先由信息学院陈进院长致辞。陈院长指出,伴随着学院各方面的发展,目前信息学院的发展历程已进入科研攻关阶段,进一步增强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是建立研究教学型学院的重要途径。陈进院长衷心希望各位教师能够通过这次科研年会进一步深入了解金融信息化的发展状况、高校的科研动态和科研合作情况、掌握信息技术理论和实践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陈静教授做了“金融信息化的发展状况”的报告。深入透彻地分析了目前我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动态,以及面临的问题。扩大我们的视野,对于我们理清金融信息化领域科研思路、进一步凝练该领域的科研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演讲之后,陈静教授还饶有兴致地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不少老师就报告中所指出的一些热点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探讨,陈教授为我院师生如何开展金融信息化的科研工作指出了几点方向和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随后,年会进入学院科研成果汇报阶段。首先由刘瑞林老师代表信息管理系作“信息管理实验室建设”项目成果汇报。该项目的目标是成为北京市示范中心,争取更多的科研经费,从实验教学理念、指导思想、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几个方面加强项目建设。电子商务系主任黄健青老师从项目的人员构成、收获体会以及项目开发的启示三个方面介绍了电子商务科研基金项目的进展情况。电子商务系李兵老师则从平台中各子系统的功能方面介绍了中外经贸合作网系统的开发运作情况。青年教师佟强、黄浩、张宇卓分别就信息发布内容管理系统、web日志数据分析及经济数学试题库和在线考试系统向大家做了展示和汇报。

会议最后由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巩喜云对本次科研年会作总结发言。巩书记认为此次年会既拓展了金融领域与信息学院专业的契合点、为学院今后开展科研提供了努力方向,又通过老师间的科研成果交流、演示,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沟通和促进的目的。本次年会达到预期目标,效果显著。

5点20分,信息学院2008年科研年会的各项议程圆满结束,与会教师普遍反映本次年会的与会嘉宾层次高水平高、参会人员交流多学习多收获多。信息学院借本次科研年会的契机,在“建设研究教学型学院”目标指引下,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科研水平,年会对信息学院各项科研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信息学院

200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