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于11月19日上午9时在我校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顾文忠,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司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小凡,北京服务外包协会理事长曲玲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仲泽宇,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晓红,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燕,John Bryce China CEO Yoav Chernitz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及院领导班子成员、电子商务系主任殷国鹏及国内有关高校单位的负责人、教师,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员以及教务处、科研处、宣传部的有关领导和相关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分时间是一天。上午的会议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信息学院院长陈进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建香副书记致欢迎词,她指出人才的培养是亟需的,因此今年我校招收了金融服务外包方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力争培养高素养创新型人才。服务外包是当今全球经济转移中的必然趋势,国家把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作为加大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我校信息学院积极探索服务外包产业,完成了十五个服务外包研究课题并有一半已经结项,此外还开展了两个服务外包调研,已取得初步成果。

 

接下来,各位服务外包产业专家分别进行了发言。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顾文忠发表致词,他首先代表服务贸易协会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服务外包是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服务外包贸易在各国贸易的比重上升,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发达国家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未来几年,服务外包将进入迅速发展时期。他大胆预测,2010年中国服务外包产值将达到262亿美元,五年内将拥有120万人才,通过本次大会希望能共同推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司长、中国软件协会副理事长赵小凡针对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他的演讲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中共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有关信息化的内容;2.我国的软件服务业快速发展;3.新18号文件政策概述。他还介绍了北京服务外包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存在的问题。

北京服务外包协会理事长曲玲年针对人力资源与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问题进行发言。他首先分别从美国和印度的角度解释了什么是“服务外包”。基于印度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定义,他认为服务外包产业的重点是基于IT平台的业务流程的外包,是一种基于人力资源的产业。离岸的或称国际的外包最早起源于90年代的印度,发达国家的智力劳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2003年开始,印度面临人才短缺,因此服务外包产业向中国转移,并且发展十分迅速。他说今年信息业就业前景良好,工资水平上涨50%。但是产业需求与学校人才供给尚未对接,许多毕业生毕业后仍需专业培训。因此他提出希望大学深入研究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能够实现直接把人才提供给企业的目标。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标准化中心总经理助理贾树辉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发表关于金融业服务外包标准的讲话。他主要就标准与标准化,标准化的作用,金融业服务外包发展现状,金融业服务外包面临的风险问题和利用标准化促进服务外包发展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当前我国服务业占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但是据麦肯锡预测,中国服务外包产业现在处于绿色增长,快速增长时期。他还指出了金融业服务外包面临的一些风险问题,如丧失自主创新能力形成战略风险,侵害客户隐私权利形成合规风险,集中选择外包服务商形成系统风险,应急机制不完善形成退出风险等。对此他提出利用标准化促进服务外包发展,如规范金融服务外包范围与流程标准、外包服务信息安全标准和外包服务商监管标准。

茶歇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曹淑艳主持论坛的上午论坛的下半场。

首先由我校信息学院院长陈进作关于“复合型服务外包培养模式”的发言。他首先说明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背景,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复合型外包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改革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特色等。其后他介绍了信息学院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实践,分别就本科专业方向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人才培养框架,外包人才培养实践要求,专业课程体系,多层次实际教学体系,教学课程体系,学生实践体系,师资团队建设以及招生情况和研究成果等作了介绍。

随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仲泽宇进行题为“校企合作是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必由之路”的发言。他首先对中国服务业进行了产业分析,他认为30年后中国服务业一定会像制造业一样享誉全球。他说人才在现代服务业中占有战略地位,然而现在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出现错位现象,一方面企业需要大量人才而企业自己承担了教育职责,另一方面高校资源浪费,学生就业难。他指出服务外包业需要的是交叉复合型人才,要具备IT技术,语言沟通技巧,创新思维,行业专业知识,职业素养,服务意识等素养。他还提出了解决这些人才培养问题的思路如参照国际标准,理解发包方要求;以理论为指导,注重技能培训和职业素养培训;在大学中采取“选修课、方向课、专业课”方式培养人才等。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晓红为大家介绍了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及“十二五”思路。她首先强调了“十二五”时期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重大意义。接着,她从我国国际服务外包的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发展趋势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她指出,我国现阶段国际服务外包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在“十二五”时期,其发展规模将继续扩大,全球份额将快速提高。最后,她阐述了“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国际服务外包的战略重点、产业选择及区域布局思路。

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庞燕以“全球化IT服务提供商发展”为题作发言。她提出了服务业的根本是客户需求,解析了外包的两个层次——“发包方不愿意做”和“发包方做不了”,并希望服务提供商向进入第二个较高层次迈进。她从四个方面展望中国服务外包业的未来:1、院校按照教育计划提供毕业生;2、毕业生在职场中自我培养、自我发展;3、人才在企业核心价值的指引下,有明确的职场能力发展路线;4、服务外包企业有计划培育人才。

我校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殷国鹏就“中国服务外包区位优势于差异化发展研究”发言。首先,他介绍了研究思考与背景,包括服务业转移目的地选择原则、“21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分工协调、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对外经贸大学“211”三期重点项目。接着,他对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从研究方法、研究特点和目前已完成的工作等方面展示对区位优势的评估、选择。最后,他还提出了研究工作的预期目标。

国际友人、John Bryce China CEO最后发言。他的发言题目是“外包培训和咨询服务——如何保证可观的投资回报率”。他的演讲包括Introduction、Risks and benefits、The ROI process and concept及ROI examples四个方面。他以国际化的视角分析,提出了Identify、Collect、Isolate、Calculate、Tabulate和Convert六个保证可观投资回报率的关键词。

下午的论坛于1:30到4:30在知行楼501 召开。会议主要由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巩喜云作“服务外包人才需求研究”,副院长曹淑艳作“金融服务外包的研究生培养”,副院长黄健青准备了“金融服务外包的本科生培养”(由殷国鹏代讲),由崔金红主任做“服务外包与商业银行流程优化”,由Joho Bryce China 的Jonatha Levin 作“Online Banking –From Concept to Deployment”,实验中心主任刘瑞林作“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实验室建设”,秦良娟作“金融服务外包风险识别与管理研究”等主题演讲。经过一天的紧张研讨,会议于下午五点钟圆满结束。

此次高峰论坛是我校与服务外包产业有关专家的一次高端会话,加深了双方的了解,为今后我校加强服务外包专业的学科建设、促进校企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至此,第二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信息学院

201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