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园地

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应邀来信息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2013年10月23日晚上,应信息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刊良教授在博学楼1415发表了主题为“有效的选题”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曹淑艳教授主持。

王刊良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005)、CNAIS副主任委员、系统工程学会常任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信息经济学会常任理事,其最近的研究课题涉及计算机相关的技术压力、新兴电子商务技术的扩散和采纳、网络营销与网络消费者行为等。王教授曾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CACM,I&M,IJHCI,CHB,DSS,DATABASE,AOR,COR,IJPR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其中1篇论文获得2010Emerald Literati Network Citations of Excellence Awards, 1篇论文获得The AMCIS 2012 best papers(SECIND RUNNER-UP)。

报告中,王教授从论文选题的角度出发,参照耶鲁大学Loda Li教授提出的在选题时作者需要连续追问的三个问题(你对选题是否感兴趣、当你把问题告诉周围的朋友,他们感兴趣吗?、在有限的时间、精力和经费等约束条件下,你能完成吗)以及有效选题应遵照的五个考量指标,并结合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王教授强调在选择论文题目时作者要不断聚焦,避免题目过大;作者也需明确自己研究的领域,找到一个潜在的议题并围绕议题罗列有争议的issues,最终提出令研究人员感到困惑的问题也是作者在论文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王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循证医学、政策和营销实验等实验研究方法。

 

讲座最后一部分时间里,王教授就文献的选读、阅读方法及论文摘要写作等问题与信息学院教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向参会的师生推荐了一些可供阅读的期刊杂志。王教授丰富的科研经验、严谨的思维方式给在场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