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传承百年薪火,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 信息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主题团课暨三全育人大讲堂顺利举办


5月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广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踔厉奋发,拼搏不息,信息学院团委于线上开展了一场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同时也是本学年第四场三全育人大讲堂。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路出席活动并致辞,院团委书记黄伟钊发表名为《传承百年薪火,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的主题发言,信息学院各年级团支书、团学联全体学生骨干参会并分享学习体会。

张旭路书记讲话

黄伟钊老师讲话

 

附黄伟钊老师的发言原文

传承百年薪火,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

今年适逢建团100周年,站在百年光荣团史的丰碑前,当代中国青年深感振奋与骄傲,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潮头上,基层团组织更要彰显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基层团组织应当积极响应总书记的殷切期盼,从“感、闻、观、行”四个维度,在服务青年逐梦圆梦中积极作为,绽放光热;在带领青年立志报国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青年心中有寰宇,团组织要成为凝聚青年力量,托举强国之梦的浩瀚星空。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组织要成为青年感知时代的“卫星”,成为使青年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调频器”。贸大基层团组织应努力汇聚贸大青年的磅礴之力,托起一个承载亿万中华儿女希望的强国复兴梦!

青年耳边有号声,团组织要成为鼓舞广大青年砥砺前行,奋发进取的冲锋号。过去一年,脱贫攻坚大获全胜,全面小康催人奋进!身处最好时代的贸大基层团组织更应带领青年学子,以拼搏之姿耕耘学术,以实干之态躬身实践,以广博之爱奉行志愿,使自身成为贸大青年赓续奋斗的加油站,成为广大师生勇毅前行的冲锋号角!

青年眼中有光芒,团组织要成为点燃青年理想、传递中国精神的燎原火。基层团组织要紧紧抓住“四进四信”理论宣讲、主题团日活动、团校学习等路径,挖掘先进学习素材,树立优秀榜样模范,让青年学子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信仰力量,从中激发对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的情感认同,燃起青年爱国报国的耀眼火光!

青年脚下有力量,团组织要成为帮助广大青年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助跑器。基层团组织要为青年搭舞台,建桥梁,要在服务青年上下功夫。每月数十小时的团员谈心谈话,每季度上百人次的团学活动,每学期上万字的支部手册笔迹,都是我们在服务联系青年过程中留下的点滴注脚。我所负责的信息学院电商1904团支部今年在北京市“两红两优”评比中斩获红旗团支部殊荣,正是我们陪伴贸大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发进取、奋进不息、奋力奔跑的真实写照!

星光不忘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作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我将更加坚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信心和决心,充分发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积极作用,在新征程上,全力以赴、奋斗不止、拼搏不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烙下属于贸大青年的光辉印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最强的青春力量!

 

学生感想: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电商1904  团支书  李卓凡

5月6日,在黄伟钊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团课令我获益匪浅,具体感想如下:

习总书记在考察讲话中说:“新时代青年要在生活学习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阅读、保护红色文献,传承红色基因。”这启发我们要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加强政治素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个人修养。此外,我们要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联系在一起,培养自己艰苦奋斗的精神,把理想付诸实践,从而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电商1904  副团支书  王铭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蓬勃向上的青年一辈,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要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不论面对怎样的艰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始终不变追求、不改初衷,始终勇往直前、勇攀高峰。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电商1904  组织委员  王彦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通过最近的主题团课的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切地明白青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的“生力军”,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与责任。因此,我们应当深刻理解和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紧密结合,以自身聪明才智回馈祖国,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作为一名外经贸学子以及中共预备党员中的一员,我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电商1904  宣传委员  马莹

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高校是培养青年的摇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要在这一时期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作为当代青年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主动参与到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构建当中去,立足全局与中国文明史,严格要求自己,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与转化。

 

 

 

信息学院团委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