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信息学院举办思想建设大讨论第一场分论坛

为了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进一步凝聚共识,信息学院从2022年1月开展了“以学生为本,学院如何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的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在前期学院老师积极书面投稿的基础上,2022年5月5日下午3点至5点,学院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思想建设大讨论第一场分论坛”活动。信息学院院长熊璋,党委书记高玲,副院长倪耀东,副书记张旭路出席会议,学院35名教职员工参与讨论。此次活动围绕主题设立4个议题,与会教师积极参加研讨。会议由副院长华迎主持。

首先,高玲书记对此次活动表示祝贺。她指出,学院党委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围绕学院下一阶段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老师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设立了讨论的主题和不同的议题。在前期活动中,全院老师积极参与,一共征集到35篇教职工的书面意见稿,充分体现全院老师共谋学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通过此次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汇聚全院老师智慧,凝心聚力,筑牢思想根基,营造良好氛围,最终形成《信息学院2022共识》,开启学院突破与跃升的新发展阶段。

陈润宇2222

随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围绕第一议题:落实“课程思政”作为四新人才培养的重点,陈振娇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从四新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内涵、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守正与创新、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等三方面,表达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并建议加强基础学科和学科交叉领域建设,实现“盐”与“水”的有机结合,促使教师队伍以德立身,以德施教;陈润宇老师从体系建设、课程团队、个人素养三方面表达了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见解。以编程类课程为例,建议优化大类分属,加强教师交流互鉴,统筹思政要点,深挖思政元素,并以经验分享、材料分享为突破口,以教学进度表、期末分析表为载体,做足增量,奖励先进。进而通过学生评价,提升教学本领,改进教学方法;王树西老师以正在讲授的《计算机基础(上)(下)》这门预科班课程为例,强调了课堂教育期间,以学生分组和分设专题讨论的形式来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重要性,并建议学院开展人工智能伦理与道德方面的课程建设;喇磊老师针对自己申报和参与学校、学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经验,建议教师早准备、多关注,加强自身积累,实现“滚雪球”效应。同时希望学院可以开展集体备课或邀请专家把脉,帮助老师规避可能引起舆情和涉及有争议内容的盲区;于晓丹老师关注如何提高留学生“课程思政”建设水平,以留学生关注《管理信息系统》中社会信用体系的多样化诉求为例,希望从学校层面可以加强教师对留学生课程思政方面的培训。

围绕第二议题:信息学院如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为学校做更多贡献,为社会提供更多服务,陈东华老师表示,应当注重信息技术基础理论研究,组建人工智能团队,促进基础理论性成果产出,赋能生产生活。同时,建议学院举办学术会议,主办刊物、期刊,提升业界的影响力和显示度,适时考虑建设(付费)数据库,形成特色产品和商标,并对于科研团队的专利和产出给予奖励;佟强老师则从学院承担公共基础课为出发点,建议学院审核和帮助提升信息技术通修课程质量。同时,积极与其他学院联系,了解其人才培养方面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需求,适当增加信息技术模块学分,打造有针对性的课程内容,提高学院服务学校总体事业的能力。

围绕第三议题:信息学院如何打造有影响力、战斗力、合作力的团队以及团队未来在学院中的作用,刘小月老师从团队目标、团队负责人、技能互补、学术氛围四方面论述自己的想法。她表示,明确的目标,是激发团队战斗力和夯实责任感的基础。团队负责人应当紧追科技前沿,为团队建设和发展路径指明方向,在申报课题等方面给予成员更多帮助和指导。对于团队成员,应当优势互补,并补强人际交往能力,在产出论文的同时,提高团队的社会效益产出;张琦老师表示,自己通过在寒假参与学院部分科研团队的实际情况,深刻的感受到学生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学院能够安排流动工位,保障学生参与科研一线实践,并加大奖励力度;周若馨老师则建议,学院可以组织学术午餐会,增强教师间的交往频次,创造交流互鉴的机会。对于研究方向接近的硕博学生,鼓励其参加多样化教师科研团队,参与由学院主导的专门话题性质的学术交流会,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和机制。

围绕第四议题:学院文化凝练与在三全育人中应该发挥的作用,任龙老师表示,学科发展发散是制约学院文化凝练的因素之一。因此,应努力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内部可以建立学术午餐会和开放式研讨班,外部强化学术活动常规化建设,党政活动与科研活动深度融合,承办大型国际会议,主办有影响力的期刊,并优化学院制度,提高奖励水平,增加教师参与高端学术论坛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学院三全育人的实际功效。

最后,熊璋院长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第一场“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老师们的发言都经过认真思考,深切地感受到学院教师强烈的上进心,大家为学院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很有针对性,对学院下一步工作开展颇有启发性,也对思想建设大讨论后续活动开了个好头。希望信息学院的所有教职工谨记习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所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八个字,用心凝力,修身立德,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