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第二十二届IT文化节】精准检索 各显神通 ——记信息检索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2021年4月24日,第二十二届IT文化节信息检索大赛决赛拉开了帷幕。经过初赛和复赛的两轮线上选拔,共有五组即十位选手进入了决赛。本次比赛旨在鼓励信院学生广泛参与学生学术科研活动,加强同学们对信息的检索能力,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本次比赛以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主题,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现场答辩和老师提问。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屈启兴老师,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教授马双老师和信息检索课程授课教师姜颖老师将作为比赛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和打分。

主持人开场

主持人张皓晋在简单讲述决赛赛制后,宣布信息检索大赛决赛开始。第一组的许沈崇智和尹鹏斌首先带来了他们的成果展示。他们以长三角和雄安新区为例,探讨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和成果,同时展现了他们研究过程中所采取的检索方式,如各类搜索引擎、知网、爬虫等。第二组的选手郑力郡和陈润楠从检索的途径、技巧、思路、主题应用等方面全方位地阐释了信息检索这一内容,其中讲解的win10快捷键使用技巧等内容很具实用性。

许沈崇智 尹鹏斌 郑力郡 陈润楠

评委提问

第三组的吴书健和曹睿欣先进行了背景引入,提出了找什么、在哪找、怎么找的三问,印出来对信息检索方法的探究。他们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从发展基础、整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发展成果等方面阐述了大湾区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的进程。最后回归到信息检索的思路和技巧,如使用正确符号、搜索关键词、学会溯源等。第四组的吴思策和孙一铭,从官方机构、社会媒体、搜索工具、专业数据四大板块搜集了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保证了在信息繁杂的互联网中检索信息的质量要求。第五组的蒋臻乐和王宇轩阐释了数字化建设和农业工业等的结合,分享了他们的检索逻辑和检索工具。

吴书健 曹睿欣 吴思策 孙一铭 蒋臻乐 王宇轩

同学们的分享都很精彩,老师们的点评和提问也很具有启发性。选手们都对答如流,完整地呈现了自己的观点。评委们主要提到的可完善的点包括观点聚焦性、信息结果的呈现效果、观点的独立性、学术规范等等,让选手和在场的观众都收获良多。

评委讨论

评委老师们经过讨论,评选出了最终的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郑力郡 吴书健

二等奖:孙一铭 吴思策 曹睿欣

三等奖:陈润楠 蒋臻乐 许沈崇智 王宇轩 尹鹏斌

祝贺在此次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的同学们。至此,本次信息检索大赛圆满落幕。希望同学们能将学到的信息检索技术应用到实处,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获奖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信息学院分团委

信息学院团学联宣传中心

2021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