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召开大数据专业建设启动会

20166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举办的大数据专业建设启动会在博学楼1415会议室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信息学院院长冷柏军、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及教务处长蒋先玲等领导到会并致词。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院长颜志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以及腾讯公司高级经理杨敏女士、91金融CEO许泽玮先生、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架构师张斌先生等学者和业内专家作为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李兵教授主持。

 

启动会上,赵忠秀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和学者致欢迎辞。赵校长肯定了启动大数据专业给学校带来的意义,认为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学科门类上的突破,是作为财经类院校向理工方面拓展的尝试,有引领探索的作用,但要做好高标准专业建设,把握专业领域动态,培养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国际化视野,结合学校优势、创新培养模式,尚需要全体教学员工的努力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学者和企业专家提供宝贵建议。

 

各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学者嘉宾纷纷就各自在大数据领域的教学内容和成果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和解说。袁晓如教授主要谈到认知角度的大数据分析,重点在通过建立数据可视化模型辅助学生对大数据的认知情况,提高对数据的敏感性,认为专业研究重点在人的感知构建过程,需要培养学生将数学理论与认知应用相结合的能力;颜志军副院长认为目前大数据的分析课程涉及到多个知识体系,在针对本科学生的培养方面,应该重视基本方法介绍和工具类课程设置,教学目标应放在拓展学生分析问题的思维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吴俊杰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目前正在实施的针对大数据在资讯、舆情方面的应用项目以及成果,展示了大数据广阔的应用范围和研究前景,他认为经管背景的大数据专业应当把对学生建模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放在第一位,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重要性为第二位,对学生的大数据思维训练放在第三位,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应包括基础理论类课程、基础技术类课程和大数据方向涉及到的综合技术类课程,另外教师队伍应多样化,利于学生接触更多学科,除此之外,还应当重视学生课后实践,教学应用牵引以及跟进国际视野。

 

企业代表们结合目前大数据的商业应用进行探讨。许泽玮先生认为金融行业是一个所有设计信息可以全部数字化的行业,所以利用大数据对用户信息进行分析和推荐,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来为企业创造利益,但结合数据存储和处理所需要的高成本,大数据应用有前景也有挑战;杨敏经理根据自身的经历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在营销领域的典型应用,通过用户的产品数据收集进行用户画像,从而提高推荐的效率和精准度,在人才培养方面,她认为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快速自学能力;张斌先生介绍了阿里巴巴公司的蚂蚁金服和芝麻信用两个项目通过收集用户的个人行为数据,设立信用分,为用户生活提供便利创造价值,他认为大数据的学习重点在于机器学习技术,也需要重视业务专家的经验和交流。

综合各兄弟院校学者们和企业代表们对大数据领域的理解和看法,学校相关单位的领导也表达了意见。统计学院刘立新副院长认为大数据专业的设计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好的机遇,满足了信息时代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对人才的需求。由于专业刚刚起步,如何制定基础课、专业课和文法课配置还不确定,可以先从该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入手尝试,要重视社会需求导向,走产学研的道路,以数据产品、项目工程方式培养学生;另外可结合学校财经类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创造优秀的师资队伍;还应当借鉴国际经验,为学生创造条件走出国门扩大视野。蒋先玲处长重点提出了专业建设的不足之处,认为新专业还需要更加详细的专业建设规划,包括师资队伍、招生规模、经费使用情况等,该专业作为工科专业,在硬件方面还有缺陷,做好专业建设任重道远。

 

会议最后,信息学院冷柏军院长进行了总结,并向出席会议的业界专家与学者表示感谢。大数据专业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首个工科专业,不仅要以其他兄弟院校在该专业的特点作为标杆、体现学科特色,也要结合本校在财经类的优势体现我校这个专业与其他院校大数据专业的差异,培养具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质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