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陈建香书记到信息学院进行全教会精神宣讲

    为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制定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受信息学院的邀请,9月2日上午,陈建香副书记专程到学院就全教会和教育发展纲要的有关精神进行了宣讲。学院领导、学系主任出席了会议。
    陈书记利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对7月13、14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进行了深度辅导。她谈到,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为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高等学校和全体教师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全教会精神,达成共识、凝聚人心,抓住合力、谋求发展。
    陈建香副书记首先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胡锦涛总书记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的5项要求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一是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四是必须促进教育公平。五是必须重视提高教育质量。陈书记要求与会同志认真体会会议有关精神: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推进教育发展的核心,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坚持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公平不仅仅是经济公平,还应兼顾其他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提高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陈书记强调,这5项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育人为本是改革发展的核心内容,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是实现两大战略任务的保证。
    接下来,陈书记又向大家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陈书记指出,刘延东委员在讲话中谈到要抓住重点,加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和基本要求,要显著提高高等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三大功能,实现人才培养体制、招生考试体制、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以及完善中国现代大学特色等五项改革任务,加强对外开放,加大高等教育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立足国情、实现历史性跨越。陈书记特别强调了刘延东同志讲话中提到的跨越决不是不讲科学发展的跨越,应该是以国际化水平为目标的内涵式跨越发展。陈书记指出,作为985、211院校,中央提出要充分发挥领军作用,在如下9个方面大利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一是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历史使命;二是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工作;三是始终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四是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核心任务;五是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战略举措;六是始终把师资队伍作为基本依托;七是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动力;八是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有效途径;九是始终把大学文化作为深厚土壤。
    最后,陈建香副书记对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一是认真把握此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更新观念、达成共识;二是结合学院的实际增强教师的创优争先意识;三是在认真学习领会全教会精神的基础上研制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使之深入人心;五是加强教书育人、弘扬高尚的师德和严谨的学风。陈书记号召学院的领导干部和学术骨干要做学院争先创优的表率、教书育人的表率、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以实际行动起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表率作用。
    会议最后,陈进院长和巩喜云书记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他们首先对陈书记精彩的解读表示衷心的感谢。两位党政领导同时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教会的精神,转变观念、改革创新、群策群力,以崭新的风貌共同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学院
                                                                 201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