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

学院概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

信息学院陈进院长应邀作为央视《今日观察》栏目嘉宾和王小丫评论超级网银

    备受关注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于2010年8月30日上线试运行,这个被业内誉为“超级网银”的系统,将终结多个账户、多次登录的传统网银时代。超级网银到底超级在哪里?它的推出对于我们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快捷,便利呢?超级网银使用将会使银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10年8月31日的《今日观察》栏目,以“超级网银‘超’在哪里?”为主题,就这些广大网银用户颇为关注的问题展开了评论。作为电子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陈进教授作为特邀评论员,和主持人王小丫进行了面对面探讨,并回答了现场连线的观众朋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陈进教授认为“超级网银”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它实际上把电子商务在网络上进行支付和转账的途径打通了,为电子商务即网络购物方面打开了良好渠道。这个关键的第一步为今后衍生出更多更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打下了基础,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于热心观众关于“超级网银对支付宝、U盾的影响,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的问题,陈进教授说支付宝和银行是两个体系,支付宝目前无法连接到超级网银,而各银行的U盾或密码体系各自独立。超级网银目前主要提供的是跨行查询和转账,而对于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来说,更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发展如担保、信用评价、代缴费、延迟付款等增值服务。央行6月份发布的非金融机构的支付平台管理办法,就是设定一个门槛,对主流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增值服务是替代不了的。
    节目最后,陈进教授提出了对于未来银行发展的展望,他认为:新的系统产生有其自身的基础,统计数据表明,电子金融、网上银行的发展是以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为支撑的,代表了新经济转型,是未来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方向。
 
 
http://jingji.cntv.cn/20100831/105016.shtml
 
http://tv.people.com.cn/GB/166419/12598375.html